统筹安全与发展 全面提升城市智慧韧性安全水平

2022-09-25 07:57  来源: 成都日报

成都以“城市大脑”牢固城市安全防线。本报资料图片

如何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在成都,一份纲要和一份报告中的内容值得关注。

《成都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围绕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聚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发展导向,研究制定了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指标体系,围绕“经济发展、创新驱动、扩大开放、生态文明、民生福祉、安全保障”六大领域设置了28项指标。

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指出,“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

开启“十四五”新征程,成都坚持以系统观念统筹发展与安全,着眼于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提升城市智慧韧性安全水平。

做强“城市大脑”

完善重大安全风险防控和应急处置体系

夏季暴雨来临,如何防止城市内涝?干燥季节,如何避免火灾发生?现代化城市作为一个广域的空间,其面临的风险也是多元而复杂的。提升城市的抗风险能力,让城市更加安全,是一个重要命题。

在位于高新区的成都市“城市大脑”,主要围绕整体数字政府构建,对接联通全市多个行业部门生产和管理系统、视频和物联感知设备,全面清理和录入几十个市级部门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数据,汇聚政府、企业和社会数据资源,形成了城市数据资源池。有力支撑居住证积分入户办理、惠民惠农补贴“一卡通”、建设项目并联审批等多项业务应用,为一批大数据企业提供数据服务,促进公共数据资源流通增值。

通过建设全域感知、全局洞察、系统决策、精准调控的“城市大脑”,夯实城市数据底座,努力将部门“单打独斗”的管理业务重塑为“协同联动”的治理场景,积极赋能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社会诉求“一键回应”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建成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防汛应急等应用场景,基本实现对城市运行风险监测、综合分析研判和重大活动(事件)的指挥调度,初步构建形成智能城市运行指挥和服务体系,促进了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最前端的“警戒哨”

圈层防控体系斩断风险

在环成都护城河外圈,成都公安通过与接壤市州建立风险防控警务协作机制和29个圈层查控站点、127个智能卡口实时感知封控来蓉潜在风险,助力疫情防控“入川即检、到蓉补检、居家健康监测”等管控措施落地落实,切实将风险过滤在城市之外。

在环城中圈,通过230个智能卡口和8个智慧公安检查站“智能预警查控系统”,实现梯次布防、等级响应、动态封控。

在网格巡控内圈,成都市公安局安排部署3000余名民辅警走上街头,同时精准投放40架警用无人机开展空中巡控,在重点部位强化智能预警,落实“1、3、5分钟”快速响应要求。做强“屯警街面、动中备勤、武装处突”,按照“有警处警,无警巡控”的要求,严密区域治安。

为提高见警率、管事率、震慑力,成都公安充分发挥智慧公安作用,在前期已建成的圈层防控体系中,深化警力前置、动静结合、巡中出警的巡处一体化勤务运行机制,最大限度将警力部署到重点站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做好社会治安最前端的“警戒哨”,为城市安全筑起一道抵御风险的铜墙铁壁。

城市现代化治理

更加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

今年2月15日,成都市首批25个未来公园社区建设正式启动。未来公园社区“未来”在哪?据了解,与传统社区相比,未来公园社区更加突出绿色低碳、安全韧性、智慧高效、活力创新等特点,将构建未来生态融合、健康医养、人文教育、建筑空间、绿色出行、休闲消费、创新创业、智慧应用、共建共治共享等场景。

首批启动创建的北湖未来公园社区示范点位,正在火热建设中。该社区计划搭建“全时空感知、多维度监测”的社区级城市运行生命体征体系,构建线上线下数字孪生融合社区。它能够通过社情民意大数据,最大化发挥社区各主体信息数据价值,实现社区精准化服务。

例如,社区里不仅有人脸识别、消防预测等智慧安防设施,无人化仓储、智能官网等智慧物流设施,还能提供智能健身绿道、智能诊疗决策等智慧健康设施。同样位于成华区的杉板桥数字孪生社区已有雏形,北湖未来公园社区将借鉴这一智慧韧性社区的打造方式。

在成都,打开天府市民云社区频道,加入自己常住的社区,一张个性化定制的生活服务地图为你提供指南,触手可及的幸福生活社区场景活灵活现:找周边停车位、查询实时公交、预约运动场馆、大件垃圾回收、菜价查询、挂号就医、人才供需服务……

大数据赋能“社智在线”平台,动态分析百姓需求,快速响应市民诉求,为大家提供定制化的生活地图,打造富有成都特色的智慧社区生态圈。

时代印记

■党的十九大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并写入党章,反映了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意志。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首次把统筹发展和安全纳入“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并列专章作出战略部署。

■2020年1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就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十个坚持”的要求。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何良 摄影 李冬

编辑:葛泓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