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印发《四川省多灾种叠加应急预案(试行)》

2022-09-25 18:3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记者25日从四川省应急管理厅获悉,该省应急委员会已印发《四川省多灾种叠加应急预案(试行)》(下称:《预案》),明确防范应对多灾种叠加下的组织指挥体系、工作责任、应急处置流程,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雨后的泸定县磨西镇。刘忠俊摄

▲雨后的泸定县磨西镇。刘忠俊摄

中新网记者注意到,此次印发的《预案》明确了多灾种叠加的应对处置工作原则,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统一指挥、属地为主、分级负责。多灾种叠加情况发生后,四川省人民政府领导紧急召集有关灾种牵头部门会商研判,报省委、省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同意后,实行扩大应急响应,成立省指挥部,在国家工作组和省委、省人民政府领导下,统一组织指挥应对多灾种叠加应急处置工作。“实行扩大应急响应,即是提升指挥层级,形成统一组织领导,确保应对处置工作有序有力有效,避免出现各自为战现象。”四川省应急管理厅救援协调与预案管理处相关负责人称。

应急工作人员正在研究相关方案。四川应急供图

▲应急工作人员正在研究相关方案。四川应急供图

《预案》还明确了应对多灾种叠加情况下启动条件、指挥体系、力量体系、应对处置、应急保障和响应结束等内容。在力量体系方面,明确了综合救援、工程抢险、水域救援、排涝抢险、航空救援、应急通信、电力抢险、医疗救援、后勤保障等力量组成、配备装备和主要承担的任务。在应对处置方面,明确了决策部署、信息收集、调度管理、抢险救援、救灾安置、核查评估、信息报告、疫情防控和舆论宣传等环节工作措施。

泸定地震中受损的民房。刘忠俊摄

▲泸定地震中受损的民房。刘忠俊摄

据了解,该《预案》根据四川自然灾害形势和特点,在四川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及有关自然灾害专项应急预案基础上,对防范应对多种自然灾害叠加工作进行了有益探索和规范明确,适用于新冠肺炎疫情常态防控背景下的重特大地震、洪涝、地质灾害叠加发生后的应对处置工作,是四川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体系的重要补充。

(记者 刘忠俊)

编辑:葛泓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