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100个“无疫社区”创建单位推荐名单公布

2022-09-26 07:44  来源: 成都日报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是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第一线,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重要防线。坚持不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关键靠社区。如何高质量开展社区防控、织密织牢社区防控网,守住社区这道防线,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

日前,成都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委社治委决定在全市开展“创无疫社区 树文明典范”活动。近日,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委社治委向社会公布100个“无疫社区”创建单位推荐名单。

这100个创建单位推荐名单如何产生的?从成都市3044个城乡社区(村)筛选出来,首先由符合创建条件的社区(村)向街道申请,经过区(市)县委宣传部(文明办)、社治委初审后,将名单汇总报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市委社治委,由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市委社治委组织开展评定工作。

预计今年年底,将从这100个创建单位推荐名单中产生30个“无疫社区”创建示范单位,经由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指挥部审批同意,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市委社治委对其进行授牌,并通过主流媒体及平台对外公布,供大家监督。

据了解,所谓“无疫社区”,并非一直“无疫情”发生之义,而是指能够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基础优势,有效联动政府和社会各方力量,广泛发动居民理解、支持和配合政府各项防疫政策,居民生活文明有序,保持辖区内小区(院落)没有确诊病例,即便发生疫情也能够及时发现、及时管控、规范处置,保证疫情不出现内部传播和不外溢到社会面的社区。

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评选“无疫社区”旨在以创促建,社区按照“无疫社区”的标准来完善,补齐短板,以“无疫社区”创建引导居民讲文明、讲秩序、讲卫生健康,自觉遵守各项防疫措施,体现文明素养,共筑疫情防线,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形成良好的文明健康新风尚,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据介绍,已认定的“无疫社区”实行动态管理、定期评估,开展常态督导;组织不力、落实不坚决,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的社区,将被立即摘牌。同时,当社区出现重大疫情防控漏洞,造成社会面传播的,立即摘牌。

记者手记

养成文明习惯 人人参与创建

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作为城市的主人,每位市民都应自觉落实个人健康主体责任,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管理各项规定,自觉佩戴口罩、不扎堆、不聚集、不逗留、不串门;有序进行核酸检测,保持1米间距,检测完毕立即返回居所;勤洗手、常通风、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打喷嚏咳嗽掩口鼻等,养成健康文明习惯;同时主动劝阻并及时制止不符合防疫要求的行为。

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携手创建无疫社区,守护好我们共同的家园,推动疫情防控和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相互促进、融合提升,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奠定坚实的基础。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李霞

原标题:成都市100个“无疫社区”创建单位推荐名单公布

编辑:张烁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