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历年来数量最多 投资最大 10条高速公路项目集中开工

2022-09-27 07:22  来源: 成都日报

虎渡溪岷江特大桥效果图

9月26日上午,四川省2022年第三季度重大项目现场推进活动在成都举行。其中,成都(天府新区)经眉山至乐山高速等10条高速公路项目开工,集中开工高速公路项目数量、投资额度创四川交通历次开工之最。

记者了解到,10条高速公路项目功能性、带动性强,预计年内可完成建设投资70亿元,为今年全省交通建设投资力争突破2000亿元再添动力,明年将支撑交通投资350亿元以上。其中,G7611线西昌至香格里拉、会理至禄劝、镇广高速川陕界至王坪、G5京昆高速汉中至广元扩容、资中至铜梁5个项目(500公里、总投资1269亿元)是出川大通道,将进一步提升我省北向、东向、南向出川通行能力。西昌至宁南、成都(天府新区)经眉山至乐山、资中至乐山、阆中至营山、达州绕城高速西段5个项目(435公里、总投资930亿元)将在提升路网互联互通水平,助推乡村振兴、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今年1—8月,全省公路水路交通建设投资1567.92亿元,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全年目标任务。按照《四川省高速公路网布局规划(2022-2035年)》,我省高速公路规划总里程约2万公里,目前已建成通车8727公里,居全国第三。本次开工后,在建41个项目、4025公里。“十四五”期间,我省规划建成高速公路3000公里,计划完成投资4250亿元。到2025年,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将超过1.1万公里,出川通道达到37个,覆盖县达到152个。同时,四川交通抢抓项目前期工作,已成功储备了一批交通重点项目,力争年内再陆续开工建设成渝扩容、遂渝扩容项目,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贡献更多交通力量。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田程晨

图据省交通运输厅

【项目点击】

9月26日,随着虎渡溪岷江特大桥、青神汉阳岷江特大桥等6个重点控制性工程动工,标志着S7线成都(天府新区)经眉山至乐山高速公路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据悉,成都(天府新区)经眉山至乐山高速公路项目是《四川省高速公路网布局规划(2022—2035年)》中S7成都至会理高速公路的前段,也是20条成都放射线成都经布拖至云南的组成部分。项目路线起于成都市天府新区正兴街道,与G108交叉,经过成都市天府新区、双流区,眉山市仁寿县、彭山区、东坡区、青神县,止于乐山市市中区牟子镇,接乐山绕城高速。路线全长约95公里,采用双向八8车道+6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桥隧比50.5%,总投资约290.7亿元,项目工期4年,计划2026年建成通车。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