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与时俱进,助力文创产业稳步发展

2022-09-28 17:29  来源: 红星新闻

在成都,当深厚的文化底蕴与新式的潮流文化相互交融,并在传统文化中注入新灵感,创造出新时代下的产物——文创产品,既能唤醒文化记忆,又能引起情感共鸣。

近年来,文创空间的建设打造遍布成都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各区县、村落纷纷抢先布局文创赛道,打造城市文创新地标、乡村美学新场景,涵养文创产业发展的社会生态。

为促进成都市文创产业健康平稳发展,近日,成都市针对文创业产业建圈强链工作作出详细安排,必将推动全市文创产业进一步优化功能布局、激发创新动能。

把握前沿,前瞻性制定产业规划

成都文创业产业将持续提升前瞻性和敏锐性,强化政策引导力,针对创意设计、视觉艺术、影视动漫、电竞体验、沉浸式演艺、时尚消费等新业态,“一业一策”精准制定产业政策,实现重点行业突破,开辟产业发展新路径,提升产业发展能级。

0927稿件:与时俱进,助力文创产业稳步发展(1)386.png

▲成都音乐产业中心

在日前发布的《成都市“十四五”世界文创名城建设规划》中,为成都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明确了“规划图”和“时间表”,标志着成都市未来五年世界文创名城建设具备了纲领性指引。

《规划》测算提出,到2025年,创新驱动、优势突出、代表先进文化生产力的现代文创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加快形成,产业增加值迈上3000亿元台阶,达3100-3400亿元,占GDP比重超过12%。同时,“世界文创名城”的目标构成对标国际先进城市指标维度,更加全面多元,既包括文创产业规模与结构的升级,又包括名企、名园、名人、名品、名展、名馆、名店等主体和品牌,还覆盖部分文创新场景、新空间,以立体、复合的预期指标描绘了世界文创名城发展的未来画卷。

强链补链,精细化制定产业图谱

针对链主企业不足短板,成都文创产业坚持培育和引进两条腿走路,制定文创产业建圈强链5年行动计划和产业图谱,加快招引“高能级500强企业”、行业领军企业和知名品牌企业等重点文创企业,吸引链主企业来蓉设立总部、区域总部和研发运营总部,带动上下游企业来蓉发展。

今年以来,成都文化产业围绕产业建圈强链行动,着力推动重大项目招引建设,招引元宇宙数字文旅产业园等重大项目30余个,重点推进天府国际动漫城、智·C8文化创意产业园、中日城市设计产业中心等30余个在建项目,新增投资约300亿元;计划举办中国网络视听大会、成都数字文创嘉年华、成都创意设计周等重大产业活动。

0927稿件:与时俱进,助力文创产业稳步发展(1)998.png

▲成都国际非遗创意产业园

此外,成都正开展梯度培育计划,进一步培育壮大文创产业链主和链属企业,同时,提升23家省级文创产业园区和16个国家级文化产业功能区(基地)产业能级,积极引入创业导师、风投机构等,进一步扩大创业“朋友圈”,让创新创业者在成都更好地实现思想碰撞、资源共享、市场拓展。

攀原登峰,推动艺术创作出精品

鼓励支持围绕古蜀文化、诗竹文化(望江公园)、三国文化、大熊猫文化和四川历史名人等特色文化资源进行艺术创作,推出更多既有社会效益、又有经济效益的原创艺术作品,形成一批既叫好又叫座的现象级文化IP。

经过近年来的产业布局和发展积累,锦江区成功打造了镋钯街、华兴街、大川巷、东门市井等特色文创街区,举办了成都国际书店论坛等高品质文创活动,培育了宽窄、Heart Panda等自有文创品牌,初步形成红星路现代传媒走廊等文创产业集聚区域,获评各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空间、园区等20余个。而成华区作为文商旅融合发展活力城区,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从2016年的27.7亿元到2020年的113.83亿元,增长近4倍,占全区GDP比重首次突破10%,文创产业已成为成华区重要支柱性产业。

0927稿件:与时俱进,助力文创产业稳步发展(1)1493.png

▲德必川报易园

除此之外,武侯区、青羊区、成华区等各区县同步积极完善现代文创产业体系,全力创建国家旅游度假区、天府旅游名县等高等级文旅品牌,助力成都建设世界文创名城。

多向施策,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全面梳理国家和省、市关于文创产业的财政、金融、土地等政策,推动政策落实到位,提升政策可达性、及时性、有效性。坚持孵化培育、投贷联动、债股并进,持续深化文创金融生态体系,切实解决好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投资信心不足等痛点难点问题。

多策并举,全力扩投资促消费,通过举办线下展览、文创产品品鉴大会等活动,带动国货潮品、文创精品、数字新品等开拓市场,重振企业发展信心,并积极切实解决企业困难诉求,完善企业服务专员制度,增强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

在全面推进成都世界文创名城建设背景下,成都文创产业迎来快速发展周期,并取得了丰硕成果,2022年1-6月,成都市文创产业增加值实现1049.23亿元,占全市上半年GDP的10.53%,实现了稳步增长。

面对未来,成都文创业产业将坚定信心、与时俱进、求新思变,奋力步入提质扩能升级新征程。

编辑: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