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纾困10条”来了!

2022-09-29 11:31  来源: 红星新闻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

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针对“8·25”疫情对市场主体生产经营的冲击,统筹兼顾企业所需、社会所盼和政府所能,日前,成都市出台《成都市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加快经济恢复的政策措施》(以下简称“纾困10条”),按照简明、普惠、易享的原则,给企业发送纾困政策包。

此次的“纾困10条”在许多领域拿出“首次”,给企业切切实实“止渴”——

发放困难行业稳岗补贴,首次提出对困难行业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给予每人每月300元稳岗补贴。

补贴文旅企业平台退款手续费,首次提出因疫情发生消费者全额退款的,给予企业退款手续费补贴。

激励民间投资项目开工建设,首次提出对原计划2023年开工建设的民间投资项目,提前至2022年开工并产生投资实物工程量,给予奖励支持。

加大金融信贷惠企力度,首次提出鼓励银行类金融机构设立企业纾困专项贷款。

此外,聚焦前期政策落实中的难点、堵点,“纾困10条”对现行的租金减免、水电气费补贴等政策进行优化简化、扩围升级——

强化落实退税减税缓税政策,聚焦缓解市场主体短期资金压力,突出落实落细国家延期申报缴纳、小微企业税收支持政策,进一步扩大政策知晓度和到达率。

发放助企惠民消费券,聚焦本地优势产业产品及文旅服务(产品),发放4亿元消费券,通过精准激活消费带动本地企业生产经营。

实施租金减免加力扩围,在前期减免3—6个月租金基础上增加减免9月份租金,并免予提交受疫情影响的证明材料;首次明确了转租人不享受租金减免,确保最终承租的经营者得到实惠。

补贴水电气费和生活垃圾处理费,水电气费补贴对象范围由“限额以上餐饮企业”扩大至“限额以上零售、住宿、餐饮业市场主体”,单个企业补贴上限由3万元提升至10万元;首次提出补贴第四季度市场主体生活垃圾处理费。

帮助失业人员就业,扩大吸纳就业补贴的实施范围,在原支持高校毕业生的基础上增加了“新增吸纳登记失业三个月及以上人员”。

此外,“纾困10条”还提出降低市场主体防疫成本,进一步优化提升核酸检测点位布局和服务效率。附有《助企惠企政策服务咨询方式》,公布了牵头部门、联系处室和联系方式,为企业申报兑现做好准备、提供便利。

政策自印发之日起实施,有效期至2022年12月31日。

红星新闻记者 钟茜妮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