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在校适龄女孩可免费接种一款二价HPV疫苗,生产商:市场价329元/剂后期不变

2022-09-29 17:16  来源: 红星新闻

近日,成都市卫健委、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对《成都市宫颈癌综合防控HPV疫苗接种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进行修订。修订内容显示,今年新上市的国产二价HPV疫苗“沃泽惠”被纳入项目用苗,在校适龄女孩选择该款疫苗将实现免费接种。

红星资本局从成都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处获悉,沃泽惠适宜接种的女性年龄为9-30岁,其中,13-14岁的在校女孩为此次《方案》的目标人群。需要注意的是,14岁以上的女性接种沃泽惠需要接种3剂,14岁及以下的女性则需接种2剂。

此外,可供接种选择的还有国产二价HPV疫苗“馨可宁”、进口二价HPV疫苗“希瑞适”和进口四价HPV疫苗“佳达修”。上述3款HPV疫苗产品的适宜接种年龄均为9-45岁,全程接种自付费用分别为58元、1140元和1794元。

image.png

↑截图自《成都市宫颈癌综合防控HPV疫苗接种实施方案(2022年版)》

9月28日,上述负责人向红星资本局透露,参与登记的13-14岁在校女孩预计于今年12月份前完成第一针,明年6月完成第二针,“2021第一批已经接种了11万人,预计今年可接种9万人。”

公开资料显示,“沃泽惠”为第二款国产HPV疫苗,由沃森生物(300142.SZ)旗下孙公司玉溪泽润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玉溪泽润 ”)生产,其首批产品于今年5月获得《生物制品批签发证明》。

据沃森生物2022半年报,公司营收23.48亿元,同比增长73.96%,净利润4.21亿元,同比增长31.90%。其中,“沃泽惠” 上半年共获得批签发884664剂,为公司利润的一大新增长点。

9月29日,沃森生物方面告诉红星资本局,截至目前,二价HPV疫苗(即“沃泽惠”)已经生产了10批次,每批次有15万-20万剂,预计已生产超过150万剂疫苗。关于一剂329元的市场定价,沃森生物方面表示后期不会有变动。

值得一提的是,沃森生物旗下九价HPV疫苗也已处于临床研究阶段,目前正在开展Ⅲ期临床研究受试者入组前的相关准备工作。

9月28日,四川省肿瘤医院妇科肿瘤中心专家王登凤告诉红星资本局,近几年明显感觉接种HPV疫苗的女性呈现低龄化趋势,但有些感染者出现了过度恐慌的情况。

其称,虽然女性在有性行为后,接触到HPV病毒的风险会达到80%以上,但90%以上的感染者都是可以通过提高自身免疫力自动清除掉病毒。“只有十几种高危型病毒有致癌可能,感染者中只有不到1%存在患癌风险,预防宫颈癌的关键在于疫苗和定期检查。”王登凤称。

红星新闻记者 邓凌瑶 实习记者 胥婷

编辑:葛泓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