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中的“绿色长廊”如何保护维护? 因地制宜、优化结构是关键

2022-09-30 07:32  来源: 成都日报锦观

成都的秋,摇曳在这座公园城市的树梢与枝头,无论是在大街还是小巷,行道树在改善城市生态环境的同时,还装点着市民的诗意生活。

行道树是城市园林绿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绿”是成都景观的成色,也是城市发展的底色。在保护与维护的基础上,2024成都世园会也将集聚世界园艺资源,助力成都在街头巷陌之中上新更多触手可及的美景。

如何保护维护城市中的这条“绿色长廊”?近日,人民日报发文就成都园林绿化养护管理作了详细介绍。记者从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获悉,2019年,四川成都市园林绿化管护中心已成立成都市公园城市园林绿化精细化管理平台,形成了城市道路绿化日常巡查、管理维护的市区两级联动工作机制,对成都全域城市道路绿化进行巡查、监督、指导。

关键词: 因地制宜

打造独特城市景观

传承成都园林文化

“三分种、七分管!”在成都市园林绿化工程质量监督站副站长游绍力看来,成都园林绿化的总体水平,可概括为“全国一流、西部领先”。具体而言,即成都的生态本底、技术水平和造园手法均处于西部领先位置,位于全国的“第一梯队”,随着2024成都世园会的推进,成都园林绿化还将不断累积生态家底。

“时刻回头看,更好向前进。目前成都园林绿化对标一线城市布局,成都也正在争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游绍力认为,还需要不断加强对城市园林绿化工程质量的监督与修复工作,向行业从业单位传递出全面控制园林绿化工程施工过程,重点监督建设程序,严格控制园林绿化质量的质监闭环信号,同时监督已投入使用的园林绿化维护管护工作是否到位。

成都的城市绿化还有一个重要原则——充分将城市园林文化传承与树种相结合。“如槐树街栽种槐树、枣子巷栽种枣树。”游绍力说,对于此类特色街道,应当遵循参照这一原则选择树种,做好成都的园林文化传承。

游绍力提到,随着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往纵深发展,成都园林绿化形式形态越发丰富,因此在加强修复时,需进一步因地制宜,以“多栽树、少栽花”的总体原则,按增大绿地面积、增加高大乔木比例的总体思路有序推进。在旧城改造中,则重点突出城市更新,建好“口袋公园”、“金角银边”,在提升美学价值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和满足城市基本功能。

关键词: 优化结构

“三防”同步进行

着眼城市绿化长远发展

在城市园林绿化建设中,行道树在改善城区生态环境、凸显城市特点、阻隔消除噪音、净化空气、涵养水源、遮阴纳凉等方面,发挥了十分明显的作用,深受市民的喜爱和关注。

成都市园林绿化管护中心工程部副部长龙献东表示,在城市行道树管理方面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改善,比如部分街道行道树支撑架长期没有拆除,还有些树木上缠绕的草绳、彩布、灯饰、电线等未及时清除干净,甚至有些树干上有铁丝、铁钉等影响树木正常生长,也削弱了行道树的功能发挥。

针对这些问题,成都正利用信息技术推进标准化作业,逐步提升管护水平。“简单地说,就是人防、物防、技防同步进行。”龙献东告诉记者,园林绿化管护工作人员在日常巡护过程中,除了对树木外观进行常规化检查和日常性修整以外,还需要查看树木在生长过程中的其他问题,如营养是否充足等问题,“每完成一处检查,都需要立马拍照和定位,并上传到精细化管理平台,这样我们的相关部门或单位就能快速定位树木位置,实现精准维护。”

23个区(市)县,约8700条市管道路,在如此大面积范围的巡视维护中,怎样保证能够处处落实到位?据了解,截至8月底,成都市园林绿化管护中心共出动3868人次、1778车次,分为不同的行动小组,已对成都全域道路绿化开展了日常巡查,共计派单近两万个问题,其中16752件已完成整改,其余均按时序处理当中。

城市不断发展,在进行道路绿化时,还需要兼顾长远绿化、花期长观赏性强的要求,实现街景和谐、特色鲜明。同时,街道建设维护时,尽量保留保护好行道树,优化绿化结构,留住大树,保留城市记忆。“我们也期待2024成都世园会为城市园林绿化注入新动力,让更多具备创意性、观赏性的景观设计走近市民身边。”龙献东说。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记者 李菲菲 付启

原标题:城市中的“绿色长廊”如何保护维护? 因地制宜、优化结构是关键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