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无疫社区” 高质量开展防控 成都各社区实招频出,织密织牢社区疫情防控网

2022-09-30 08:13  来源: 成都日报

▲石人北路社区党员先锋队服务居民

▲兴蓉社区先锋骑行队队员为居民运送物资

为了快速运送核酸检测样本,兴蓉社区的“先锋骑行队”诞生了;为了文明劝导居民讲秩序守规范,石人北路社区的党员先锋队出现了;为了更好地管理服务居民,微网格的范围缩减到100户以内……

记者了解到,成都各社区积极参与创建“无疫社区”,在高质量开展社区防控、织密织牢社区防控网、守住社区这道防线上实招频出。

青羊区石人北路社区:

成立五大志愿服务队伍

微网格扩充至94个

“大家排好队,提前打开手机,准备好健康码。”9月27日,青羊区石人北路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外,一群志愿者身着红色小马甲,拉好警戒线,维护着现场秩序。

“这些志愿者均来自我们五大志愿服务队伍,在全员核酸检测期间一直服务社区各类工作。”青羊区石人北路社区党委副书记周冯曦介绍道,在石人北路社区,由330名党员、小区党支部(业委会)成员等组成的党员先锋队、商铺群防队、义兰志愿服务队、爱启航志愿服务队、居民自治服务队五大志愿服务队伍,全面协助社区开展防疫工作。

据了解,石人北路社区有35个院落1万余人,疫情管控初期志愿服务人手紧缺,各街道路口都需要有人进行把守。“我们就是街道上的商户,疫情期间留守,正好可以在各路口上把守。”社区街道的商户黎女士介绍,听到社区的号召后,她和几位一同留守在街道上的住户自发响应。商铺群防队就这样在疫情期间成立起来,现已有固定人员14人。

家住清溪东路2号院的陈纪全婆婆是党员先锋队中的一员。“我们一共8位老党员,有人负责拿喇叭喊,有人负责摆警示物品,有人负责维护现场秩序。”陈婆婆说,还有不少居民主动加入志愿服务队伍。据她介绍,疫情期间有10多位居民自愿加入到志愿活动中,现在所在小区的志愿服务队伍已从9人扩充到23人。

记者了解到,青羊区石人北路社区在现有片区网格基础上,以小区(院落)为单位,划细划小社区网格,原则上按照不超过100户或以楼栋为单元划定应急状态社区“微网格”,建立由网格员、微网格长、微网格住户组成的微信群,并以此为渠道开展人员底数核实、核酸检测组织、服务需求收集、居民宣传引导等工作,微网格从84个扩充至现在的94个。

高新区兴蓉社区:

从20人到400人

先锋骑行队守护社区“无疫”

“佳利花园3期样本已装车,准备送往核酸样本集中转运点……”疫情期间,成都高新区肖家河街道兴蓉社区的居民下楼做核酸的时候,总能看到一支骑行队在各个核酸点位穿梭。

为了给居民运送生活物资更快捷,兴蓉社区征集志愿者成立了“先锋骑行队”。通过招募居民志愿者、建立楼栋邻里需求清单、做实邻里服务网格等措施,这支队伍既守护了邻里关系的和睦,也守护了社区“无疫”。

“刚开始20人,后来80人,现在400多人。”兴蓉社区党委书记贾培杰说,这支骑行队不仅负责运送物资和核酸样本,还带动了更多居民加入到了社区防疫中。

兴蓉社区有46个院落1.2万余人,每天核酸检测的量很大,样本的转运速度直接影响居民的核酸结果出炉。据介绍,“先锋骑行队”分成核酸检测样本转运组、居民需求物资运送组,以灵活机动的方式快速为居民服务,每日累计运送居民各类物资超5000件,志愿服务范围覆盖临时管控区内40个院落9880余名居民。

“街道样本转运车每天最少出车50余次,保证所有的样本在半小时内送达核酸检测实验室。”肖家河街道综合管理执法大队工作人员张亮是“先锋骑行队”的一名队员,每天护送核酸样本,确保10分钟内送到核酸样本集中转运点。

在临时管控区,有一支骑行队伍还会在每日10∶00-12∶00,16∶00-18∶00进行物资配送。居民只需要写好院落+房号+电话以及所需的物资,骑行队队员会在固定的时间采购并送到指定地点,通知居民错峰领取。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李霞 实习记者 黄丹蕾 李长乐 文/图

编辑:杨燕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