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日第一天,都江堰文明旅游是最美的风景!

2022-10-02 11:34  来源: 红星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记者刘杰)10月2日报道 “为了来都江堰景区旅游,我们一家人昨天就去做了核酸检测,今天一出成灌高速,看着满目青翠的风景,闻到的空气都是香甜的。虽然来过很多次了,但每一次的感受都是全新的!”来自成都市新都区的游客张云对记者说。

10月1日上午十时,记者在都江堰景区门口看到,游客正在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的引导下,通过扫码亮码、查验行程卡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5G热成像仪体温检测后文明、有序地进入景区。

景区内,有一队在“世界遗产都江堰”石刻处留影的年轻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他们操着天南海北的口音,不时发出欢笑。“我们都是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的大二学生,早就听说过都江堰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这次几个同学一定要来看看。”学生张镇新对记者说,“我是湖南人,在成都求学,来都江堰后感觉防疫工作做得特别好,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非常负责,本着就近旅游的原则,我希望跟我的同学在都江堰度过一个愉快而欢乐的国庆大假。”

迎宾道上空,数面鲜艳的小国旗悬挂,和煦的阳光透过缝隙照在人们脸上,许多人在这里拍照留念。在伏龙观广场处,一群身着古装的“仙女”们正在抚琴,《万疆》《盛世国乐》等曲目引得周围的游客纷纷吟唱。堰功道前,小橘子志愿者正热情地向游客讲解都江堰的前世今生。清溪园内,几个小朋友正在做着陶艺。原来,这是景区特别举办的“青城玉窑”体验活动。在老师的指导下,家长带着小朋友一起和泥、拉坯,在实践中感受文化之美、历史之重。在幽静的园林中,伴随着清雅的音乐声,茶道、香道表演也正在进行。表演者举手投足缓慢沉静,尽显优雅。参与体验的游客与记者分享:“现代人对于饮茶与焚香,除了感官的享受,更追求舒缓心情,期望达到身心平衡的美妙境界。”

青-都局办公室主任周思宇说:“国庆大假期间,景区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主要以文化挖掘、沉浸式、互动式的体验为主,比如制陶,古琴弹奏、茶道表演等,还有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打卡活动。我们提倡游客就近旅游、安全旅游、文明旅游,工作人员将以最饱满的热情迎接游客,以最好的状态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南桥广场,几个退休老人穿着整齐的服装,手握小国旗,正在高唱《我和我的祖国》,领队张阿姨对记者说:“祖国73周年华诞,我们的心情无比激动,只能用歌声和舞蹈来表达!”

灌县古城内的西街、南街、幸福路上,游客一边欣赏美景、寻找美味,一边了解品读都江堰厚重的历史文化,追寻历史足迹。“国庆来了,古城区的人气、商气、烟火气也回来了!”西街“岷水山房”旅游商店的老板张纪珂兴奋对记者说,“商家都要把都江堰最好的产品奉献给游客,把最灿烂的笑脸呈现在游客面前,让大家能够乘兴而来,满意而归。”街面上,志愿者们不时提醒游客戴好口罩,维护旅游秩序。南桥社区工作人员沈玲说:“今天,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们早早就上岗了,提醒游客戴好口罩、文明旅游,保持整洁有序的旅游环境,让游客拥有最好的旅行体验。”

青城山下,一场以“喜迎二十大•康养在青城•非遗映初心”为主题的非遗展演活动正在进行。整场活动以直播的形式举行,邀请全国各地游客“云游”青城山非遗文化。直播中,青城山镇相关负责人向观众讲解了博大精深的青城文化,青城武术传人王尧及学生们展示了玄妙的青城拳法……屏幕前的观众除了可以在线上“接触”青城山非遗文化,还能参与青城非遗知识小问答,并赢取专属国庆好礼。

据了解,国庆期间,青城山镇为全国各地的游客准备了丰盛的文化直播“大餐”,大家足不出户就可以深度了解青城武术、川派盆景、青城竹椅、青城茶、灌县木雕等十余项非遗文化和技艺。

在成都融创文旅城,举行了一场别样的“后花园亲子潮玩节”。记者看到,当天一早,融创乐园就已经排起了长队。入口处,温馨提示非常醒目,游客自觉扫场所码、亮行程码,保持一米距离排队有序入园。进入乐园,游人都自觉保持距离、戴好口罩,无论是在游乐区,还是在打卡合照处,大家都礼让有加,无扎堆情形。园区各处五星红旗随风飘扬,不少游客手上都拿着小红花和小国旗,节日氛围浓郁。

来自成都的游客张黄琳说:“我经常到都江堰来玩,这里无论是景点服务,还是城市配套,都在不断改善和提升,都江堰文明旅游风尚清晰可见。今天在融创乐园,在感受众多游乐项目的同时,还可以观看丰富的演出,真是不虚此行。”

据了解,此次成都融创文旅城“后花园亲子潮玩节”提供了多种互动性较强且适合亲子家庭的潮玩体验,让游客在亲子趣味运动会、放浪漫水灯等互动活动中欢乐过节。在气球艺术大赛现场,多位表演者身穿气球编织的服装走秀。其中,“醒狮”“爱莎公主裙”等穿戴类作品引人注目,还有大家熟知的“奥特曼”“哆啦A梦”等惊喜登场。而最应景的还是庆祝祖国73周年华诞的“生日蛋糕”作品,精湛的编织技巧令游客拍手称赞。在国庆期间,这里每天都会举办气球编织小课堂,教大家编气球花,深受亲子家庭喜爱。此外,成都融创乐园全新原创儿童剧《森林王国奇遇记》在国庆节当天迎来首演,活泼可爱的各类动物,欢乐爆笑的剧情故事,吸引众多亲子家庭驻足观看。

为了让市民游客尽兴玩耍,国庆期间,成都融创乐园开放夜场,营业时间为10:00-21:00,昼夜玩乐达11小时。游客不仅可以日夜畅玩飞跃四川、极速狂飙、天路历险等明星项目,还能欣赏丰富的演艺节目。国庆限定的演出节目以及经典的《爱丽丝梦游仙境》冰舞、《巨马凯旋》主题花车巡游轮番登场。夜幕降临,大型实景水秀《幻梦太阳神鸟》震撼上演,为游客呈现一场美轮美奂的视觉盛宴。

10月1日一早,都江堰大融城在精彩的“开城门 迎宾客”表演中开门迎客。一首《我和我的祖国》引起共鸣,大家纷纷挥舞着小国旗,在歌声中祝福祖国越来越繁荣富强。本地市民夏春艳说:“今天和家人一起逛大融城,发现这里不仅疫情防控工作做得很细,而且商场还为我们准备了很多节目,既有好吃好玩的,又有好看好耍的,非常巴适。”

都江堰大融城推广部活动主管蓝聚超表示:“国庆节当天,我们为大家准备了戏剧、歌舞剧表演,旨在弘扬民族文化,促进都江堰城市文化多元化,从而丰富都江堰群众精神文明生活,让市民就地也能过一个愉快、多彩的国庆节。”

国庆期间,都江堰大融城还独创设计都江堰网红打卡新地标,将8米巨型“阿潘达”和10米巨型“大圣”气模放置在商场内外供大家拍照,并奉上美食时光周、欢乐儿童潮品等“十一超级品牌大放送”和“high翻小长假·疯狂整点抽”活动,大家在此可参与每日整点抽活动,抽取各种礼品,共度国庆佳节。

(来源:都江堰市融媒体中心)

编辑:葛泓雨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