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祖国站岗 | 在蓝天用航迹抒写爱国豪情

2022-10-02 14:31  来源: 央视网

今天(10月1日)的“我为祖国站岗”系列报道,我们把目光投向新时代的陆航人。在陆军第81集团军某陆航旅,攻击直升机一营营长李燕曦作为单位首批改装直-10武装直升机中最年轻的机长,近十年来,他见证了军改推进、陆军转型,驾驶着战机在蓝天用航迹抒写自己的凌云壮志和爱国豪情。点击观看视频>>>

近年来,这个陆航旅里类似这样连贯、高强度的飞行演练越来越多。完成数小时的高强度飞行训练,走出驾驶舱,李燕曦已是汗流浃背。

陆军第81集团军某陆航旅攻击直升机一营营长 李燕曦:作为陆军新质作战力量,我们肩负着让陆军“飞”起来的重任,必须具备在复杂战场环境下全天候、全地域的作战能力。2012年9月,我们旅列装了最新型的直-10武装直升机,当时我第一个参加报名改装,我和我的战友们从零开始,面对未知的风险和挑战,率先完成了改装任务。

接装新机型的日子里,李燕曦白天上机操作,晚上熟悉参数,6本培训手册上注记近万处,记录笔记10余万字,在同期战友中率先走上飞行中队长岗位。

一年后,李燕曦加入了“风雷”飞行表演队,他和队员们驾驶着武直-10表演四机开花、空中芭蕾、三机跃升倒转等高难度特技动作,以精湛的飞行技艺向世界展示了国产装备的优异性能。

2017年8月24日,在一次野外特技飞行训练中,李燕曦作为机长驾驶的3号机主警示灯突然亮了,飞机左发动机燃油压力低至0,左发动机随即停车。

陆军第81集团军某陆航旅攻击直升机一营营长 李燕曦:我跟副驾驶交待,让他监控好右发动机的各项参数。突然,副驾驶就跟我说,右发动机燃油压力也急剧下降,我说现在多少,他说1.5、1.0、0.8,紧接着右发动机燃油压力低的报警也出现。当时我想,完了,飞机可能是这次飞不回去了。

左发动机停车十几秒后,右发动机也发生故障,这意味着飞机在空中将失去动力。

陆军第81集团军某陆航旅攻击直升机一营营长 李燕曦:耳机里就传出右发动机停车,当时我就跟塔台报告一下,我说我要迫降了,这个迫降动作必须要在5秒之内,把总距(杆)放到底,要进入自转,如果5秒之内进入不了自转,飞机将像一个秤砣一样往下掉。

千钧一发之际,李燕曦迅速将总距杆放到底,向左压驾驶杆,蹬左舵,仅仅用时3秒,他就精准完成迫降操作。飞机以每小时140公里的速度迅速接近地面,当距地面大约25米的时候,李燕曦果断提拉总距杆,使下坠的飞机产生短暂向上的升力。顺利避开了村庄、高压线、树林等区域,平稳着陆在一片玉米地上,创造了我军乃至世界直升机史上双发停车成功迫降、人装安全的先例。

陆军第81集团军某陆航旅攻击直升机一营营长 李燕曦:之后也有人问过我当时的想法,其实当时根本来不及多想,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双发动机停车处置的动作当中,因为我们旅要求得比较严格,对于我们特情科目的训练,平时就是要双发动机停车都要落地的。

随着军改的推进,陆军航空兵作为陆军转型中的一支新型作战力量陆续扩编组建,成为陆军从平面作战向立体攻防转变的重要支撑。

陆军第81集团军某陆航旅攻击直升机一营营长 李燕曦:2020年我担任营长职务,我们营主要担负多方向支援作战任务。对于我来说,如何加速提升实战实训能力,是作为营主官面临的最重要挑战。我带着大家上高原、掠深海,探索不同环境下武装直升机极限性能和打击效能。

近两年来,李燕曦成长为全旅直升机实弹射击累计发射弹种最全、数量最多的射手。他多次带领营队参加实兵实弹飞行演训,实现了首次将直升机实弹射击和海上环境飞行同时融入实战背景,首次携带实弹组织超低空掠海突防飞行,首次进行海上多批次连续饱和打击,全面验证高原条件下人装作战性能,积累了1000多条直升机高原飞行的实战数据。

在建军90周年沙场阅兵、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阅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飞行庆祝表演活动等重大任务中,李燕曦作为主力飞行员,和战友们一起以米秒不差的一流战技素养和昂扬振奋的崭新风貌,光荣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陆军第81集团军某陆航旅攻击直升机一营营长 李燕曦:作为新时代陆航人,赶上了强军兴军的大时代,我有幸在蓝天用航迹抒写爱国豪情,在战位将使命融入强军事业,更好地守护我们每一寸国土。

编辑:葛泓雨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