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度条刷新!成都这些重大项目有了新进展

2022-10-02 16:19  来源: 红星新闻

天府绛溪实验室力争年内实现实质性运营投用、四川省妇幼保健院(四川省儿童医学中心)天府院区一期整体形象基本呈现、铁像寺水街二期公园体验区已开放……国庆期间,成都一个个产业和民生项目有了新的进展。

天府绛溪实验室正加速筹建

力争年内实现实质性运营投用

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高新区获悉,作为天府实验室的4个方向实验室之一,天府绛溪实验室正加速筹建中。目前,正尽快建立健全实验室运营机制,加快对接导入量子互联网、先进计算等首批拟入驻前沿研究中心,力争年内实现实质性运营投用。

天府绛溪实验室由成都高新区与电子科技大学联合共建,牵头西部地区优势ICT(信息通信技术)研究机构,以成都未来科技城为核心区域,助力西部(成都)科学城建设加快成型成势。

▲天府绛溪实验室-效果图

天府绛溪实验室主要面向国家电子信息装备创新发展的迫切需求,以电磁空间与泛在互联为发展方向,结合国家科技发展战略规划,在电磁空间利用与控制、信息功能材料与部件、电磁感知与泛在互联、先进计算与类脑智能等方面,构建上下连接、内部交叉的“理论-材料-器件-系统-应用”一条龙完整技术链。

根据《天府绛溪实验室组建方案》,在组织建构上,天府绛溪实验室拟建设多个专门研究部,并建设支撑原创性研究的大装置和研发测试大平台,构建基础理论与方法、关键材料与器件、系统架构与整机的研发能力和支撑条件,形成基础与应用相融、理论与工程协同发展的大格局,构建突破关键“卡脖子”技术和产生原始创新的新型研发体系。

按照规划,到2025年,天府绛溪实验室力争成为国内一流实验室,成为电磁空间与泛在互联领域人才高地,承担本领域国家重大任务,取得一批突破性成果,产生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

四川省妇幼保健院(四川省儿童医学中心)天府院区一期整体形象已基本呈现

记者从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获悉,四川省妇幼保健院(四川省儿童医学中心)天府院区一期整体形象已基本呈现,力争年底实现完工并投入试运行。

四川省妇幼保健院(四川省儿童医学中心)天府院区项目位于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内,根据医院总体规划,天府国际生物城院区将作为四川省妇幼保健院主院区,全面提供妇女儿童医疗保健服务,主要保障对危急重症的救治能力。同时,未来还将把教学功能转移至天府国际生物城院区,主要用于科研和科技成果转化功能等。

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包含门诊住院医技综合楼和行政办公及后勤楼各一栋。门诊住院医技综合楼,规划设置产科、儿科、妇科门诊、住院部和医技辅助科室等,其中地上9层,地下1层,设置床位300张;二期工程包含综合保健大楼和培训教学楼各一栋。初步规划设置孕产期保健中心(含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妇女保健中心,儿童保健中心(含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产前筛查,健康管理中心等,规划设置床位500张。目前,二期项目方案设计已通过专项审查,将进行下一步工作。

▲水街二期

铁像寺水街二期公园体验区已开放

年底将全面开放

记者从成都高投集团获悉,铁像寺水街二期公园体验区已正式开放,与一期融合为整体。目前,铁像寺水街二期已基本完工,整体正在不断更新完善中,将于年底全面开放。

铁像寺水街二期北临天府一街,东临盛华北路,南临盛邦街,西侧与铁像寺水街一期相邻。作为成都高新区首批启动建设的未来公园社区之一,铁像寺水街二期将与天府长岛文创中心及文化艺术中心、文商国际等组成瞪羚谷数字文创产业社区。

在空间上,铁像寺水街二期延续一期低密独栋建筑规划,沿城市街道形成2-3层的商业及公共空间建筑的布局。同时,融合天府文化打造经典建筑景观,通过牌坊、古桥、街巷、水岸、广场、林盘、运动场等勾勒蜀地人文。

在滨水景观打造上,二期打造了一条与肖家河南北连通的自然式水体作为主水系,南北各设置一处水地作为景观核心,串联起街巷院落、小桥戏台、古塔水岸,同时在主要街道及广场空间设置人工水体作为观景点缀。

除了开放的公园景观,水街二期将聚焦全国首店、西南首店、城市首店等高能级品牌的引入,同时,艺术展、艺术市集、潮流运动、快闪店等轮番上新,助力成都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骑龙净水厂项目效果图

骑龙净水厂目标年底通水

箱体总体土建进度完成80%

位于成都高新南区天府五街以北、昆华路以东的骑龙净水厂项目也有了新进展。

中铁上海局骑龙净水厂项目技术负责人张敬硕介绍,骑龙净水厂工程项目为全地埋式,采用“地上+地下”空间规划设计。地面上是绿油油的草坪、错落有致的植被、池塘、运动场,地面之下是污水处理区,与传统污水处理厂相比,这样的空间布局节省土地面积30%以上,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相统一。

根据项目规划,骑龙净水厂工程项目箱体分为12个区域,目前已经完成了5个区域的施工,箱体的总体土建进度完成了80%,目前正继续以年底通水运行为目标加快建设步伐。

据介绍,建成后的骑龙净水厂工程项目规模为10万吨/日,主要处理成都高新南区第3排水分区、绕城高速以南、剑南大道以西的生活污水,满足成都城南片区发展亟需的市政污水处理需求,提升城市污水处理能力,降低污染物净排放量,提高城市基础设施水平,进一步加强对水资源的保护。

红星新闻记者 彭祥萍

编辑:葛泓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