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 市民文明出游文明就餐

2022-10-03 08:06  来源: 成都日报

国庆假期,不少市民选择在本地或周边就近游,与家人共度假期。在市内景区景点和餐馆,除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还积极倡导文明旅游新风;广大志愿者积极倡导文明旅游理念,提醒市民爱护环境卫生,共同绘就文明旅游“风景线”。

记者在五凤溪古镇看到,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活跃在各处。他们用实际行动向游客传播文明旅游理念,提供出行安全宣传、道路引导等服务,确保景区旅游秩序井然。

戴口罩、测体温、不扎堆、保持间距、有序游览……在景区入口处,志愿者正在引导游客,并发放文明旅游宣传手册,倡导文明出游。工作人员介绍说:“国庆假期,志愿者们提醒游客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不采花折木等,并引导游客规范停车和‘一米线’有序排队购票,提示游客测温、扫码入园。”

国庆假期,还有不少市民选择与家人朋友外出就餐。10月2日,记者走访成都部分餐饮场所发现,“光盘行动”已经深入人心,文明用餐成为人人崇尚的自觉行为。在群光广场的海底捞餐厅前,记者看到餐厅在进门醒目处设置了“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海报立牌,墙面上张贴着“请珍惜粮食”等提示标语,鼓励顾客用实际行动积极响应“光盘行动”倡议。该餐厅还为消费者提供双人套餐、四人套餐的选择,减少顾客因过量点餐造成的食物浪费,并为顾客提供打包服务,让“节约粮食”的观念深入人心。

记者在香香巷一家泰国大排档看到,市民自觉排队,现场秩序井然。市民张先生认为,“除了在用餐时自觉排队,在就餐场所也应该尽量避免打扰他人用餐,不抽烟、不大声喧哗也是用餐礼仪的一部分。”

“出门旅游,无论在景区还是在外就餐都要遵守秩序,为小朋友当好表率。”在望平街街区,市民曾女士和丈夫一起带着女儿在游玩,并不时提醒小朋友注意举止文明。曾女士表示,文明旅游的良好氛围靠的是大家共同维护,作为家长更是要从自己做起,为孩子做好榜样。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余力 刘鲁

原标题:国庆假期 市民文明出游文明就餐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