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博物馆新馆最新进展:“骨架”已搭好,时空螺旋序厅雏形已呈现

2022-10-04 08:06  来源: 红星新闻

机器轰鸣、塔吊林立,国庆期间,三星堆博物馆新馆项目建设现场热火朝天、一片繁忙,620余名头戴安全帽、身穿马甲的建设者奋战一线,正在加紧作业。

“这个假期,我们进行了不停工作业,在所有建设者的共同努力下,除部分预留区域外,项目屋面混凝土浇筑全部完成,这是继钢结构吊装完成后,取得的又一关键突破,相当于把博物馆‘盖’住了,这也可以算作是真正意义上的全面封顶。”项目施工方中建八局项目经理李文博告诉记者,除地下室以外,三星堆博物馆新馆地上主体以钢结构为主,一共两层,随着屋面全面封顶,项目的基本形态已经完全呈现,“三星伴月”雏形面世。

据悉,在建设过程中,项目累计浇筑混凝土超过数万立方,使用钢结构超万吨,高峰期投入工人1300余人。接下来,除零星的收尾工作外,项目将大面积开展幕墙工程、机电安装工程及室内装饰装修工程穿插施工。

从远处看,整个三星堆博物馆新馆采用斜坡造型,像一个从地上升起来的巨大土堆。“新馆造型独特,新颖美观,但也给我们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尤其是在屋面网架提升过程中。”李文博介绍到,三星堆博物馆新馆项目屋面采用“网架+钢筋桁架楼承板结构”,为了实现屋顶的斜坡造型,屋面网架东西方向与水平面呈3.95°夹角,最大高差约4米,南北向与水平面呈4.53°夹角,最大高差将近10米,网架投影面积约1.4万平方米,最大跨度38米,属于大跨度倾斜网架。

过程中,经过反复模拟推演,该项目通过提前对提升器行程进行预编程,并增加偏转提升的稳定拉索,实现屋盖钢结构的稳定提升。期间,屋盖网架拆分成了两个大的区域,所有网架均在水平地面完成拼装,“传统的倾斜网架拼装需要设置不同高度的拼装胎架,拼装胎架对场地平整度要求非常高,其精度对网架的拼装精度也有较大影响,在倾斜网架高点,还需要进行高空拼装作业,具有一定的安全风险。而我们采用的方法是在地面整体拼装完成后,再通过控制器整体提升,过程中精确控制网架角度和倾斜度,在保证精度和质量的同时,效率方面也更有优势。”李文博告诉记者,通过这种方法,项目钢结构主体建设工期较预期提前了1个月。

走进在建的新馆里面,一个巨大的旋转楼梯相当吸引眼球,三星堆博物馆新馆“时空螺旋序厅”的雏形已经完全呈现,后期这里将成为游客走进三星堆古蜀文明的“第一站”。据介绍,该楼梯高度约17.28米,钢结构体量约800吨,且仅有一处支座,属于典型的巨型单支座螺旋坡道,且坡道曲面宽度不等,控制点位不易确定,整体外形无规律可循,测量和安装难度极大。安装过程中,该项目借助数字化,根据设计要求,通过虚拟预拼装技术,自动读取数据,生成了坡道轮廓模型,再根据模型复核构件加工质量,保证了加工精度。同时,借助深化设计,提前对坡道进行了分段加工制作,然后再在现场按照分段顺序进行设撑安装,避免了传统的构件加工制作、逐一拼装施工可能带来的精度、质量和安全风险。

“主体结构好比‘骨架’,‘骨架’搭好了,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为新馆穿上‘外衣’。”据介绍,接下来,三星堆博物馆新馆项目预计将在年底完成整个幕墙工程,届时,整个新馆的形象将全面呈现,“古蜀之眼”将正式面世!

黄娟娟 路浩 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图据中建八局

原标题:三星堆博物馆新馆最新进展:“骨架”已搭好,时空螺旋序厅雏形已呈现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