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香满蓉城 从一束鲜花看成都产业发展

2022-10-04 08:12  来源: 成都日报

10月3日,国庆假期的第三天。不少市民将出游的目的地,定在了城内外的花卉市场。于普通消费者而言,一束鲜花只是一种带符号的生活,而对一座城来说,一束鲜花却折射出成都花卉产业的发展,以及花卉产业发展与公园城市建设同进共荣。

▲花卉市场盆栽花区域

1束花的消费 花卉市场人气旺

10月3日上午10时,锦江区万福花卉市场,车来人往。不少市民邀家人、朋友同行,逛花市、赏花、买花。

鲜切花市场内,一束束百合、玫瑰、向日葵等扎堆放置。在店主与顾客的服务和消费中,鲜有市民空着手。“这里的鲜切花比花店划算,百合50元一束,玫瑰20元一束,向日葵20元一束,百合、玫瑰自己用,向日葵送朋友很好。”市民周丽女士说。

“这几天市场客流挺大,我们的销售量比平常多出30%。”在万福花卉市场盆栽花区域,一位商家介绍说,室内畅销品种多为万年红、金钱草、发财树这类带有“吉祥”花语的绿植,阳台和庭院多以大型绿植为主景,月季、栀子、黄桷兰、三角梅都是热门选项。

记者走访花店、花市发现,今年以来鲜花园艺行业整体行情持续向好,园艺植物特别是家庭园艺出圈,鲜切花的销售也涨势良好。有公开数据显示,2022年,鲜花园艺行业整体销售额同比增长近20%,其中鲜切花销售额同比增长近40%,园艺植物销售额增长近30%。

1束花的发展 成为城市靓丽名片

“每至深秋,四十里为锦绣。”自古以来,成都就有爱花、种花、养花的传统,这种文化符号不仅根植在成都人的居家生活,也镌刻在成都这座城——因遍植芙蓉而得名“蓉城”。

时光流转到今天,花卉产业依然是成都的特色产业,发展潜力巨大。

作为我国西部最大的花卉、苗木集散地,成都有花木品种1500多种,在传承历史文化、提高生态容量、促进乡村振兴等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2021年8月27日,成都市政府网站发布了《关于推进现代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服务公园城市建设和市民幸福美好生活需要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力争建成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花卉供应链中心、花卉科研创新中心、花卉展示交流服务中心,花卉产业发展与公园城市建设同进共荣,“花重锦官城”成为公园城市靓丽名片。

2022年9月30日,2022成都花卉苗木供需对接会暨天府国际花创周在郫都区春天花乐园举行,旨在通过展览展销、主题分享、竞赛评比等形式,为供应方、设计方、采购方搭建交流共享的平台,让新品种、新技术、新设计和新场景相互融合,推动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

1束花的盛会 以花为媒相约2024

在成都大力发展现代花卉产业之际,一场花卉、园艺届的盛会已经“花落”成都,成都正以花为媒,与世界相约2024。

2021年1月20日,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致函成都,确认成都市正式获得2024年世界园艺博览会举办权。至此,世园会进入“成都时间”。

成都明确,此次世园会以“公园城市、美好人居”为主题,将于2024年4月26日至10月28日举行:以成都东部新区绛溪河生态绿廊为主会场,其规划面积3633亩,同步规划了新津现代园艺、温江川派盆景、郫都花卉产业、邛崃生物多样性保护4个主题分会场,形成“一主+四辅”的办会格局,将特色多元的川蜀文化推向国际,为世界呈现一届“永不落幕的园艺盛会”。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唐小未 文/图

原标题:花香满蓉城 从一束鲜花看成都产业发展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