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活动、知识讲座、文娱表演……成都老人“花式”过重阳

2022-10-05 08:20  来源: 成都商报

国庆重阳喜相逢,敬老爱老情意浓。4日,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市民政局获悉,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成都市民政系统以文体活动、志愿服务、走访慰问、爱心捐赠等形式,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为养老机构及居家的老人们带去节日的问候。

“爷爷,你的乒乓球技术又有长进哦!”“婆婆,来套个圈,套到的东西就是你的。”10月4日重阳节,成都市第一社会福利院里欢笑声满满,这里正在为老人们举办为期3天的“喜迎重阳,欢庆国庆”系列活动。老人们可以参与乒乓球比赛、欢乐套圈、趣味投球、小猫钓鱼、投壶等小游戏,感受节日欢愉,乐享幸福晚年。成都市第三社会福利院则针对近期出现的各种养老骗局,用实际案例向大家宣讲养老防骗知识。

重阳节期间,成都市各区(市)县民政部门陆续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截至10月4日,全市民政系统共计开展活动3849场次,参加活动175382人次。包括疫情防控、防止养老诈骗、预防保健等知识讲座,书法、绘画等文娱类活动,广场舞、柔力球等健身活动等。

成都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将按照四川省敬老月的安排部署,持续开展好敬老孝老活动。“包括在走访慰问中帮助特殊困难老年人解决日常生活、长期照护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展现当代老年人热爱生活、积极乐观的精神风貌;对老年人开展智能手机及智能安防系统使用培训,努力消除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等活动。”

新津:线上争晒老人照片

成都市新津区开展了走访慰问、文艺汇演、手工制作、线上晒照抽奖、茶话会等形式多样的“我们的节日·重阳”主题活动。

五津街道临江村启动了“九九艳阳天·百善孝为先”主题线上活动。在“移风易俗,倡树新风”晒家中老人合影照片的活动中,通过线上点赞评选出出彩照片,让老年朋友留下一份美好的回忆。“九九重阳登高祈福”线上跳一跳小游戏,则让老年朋友在家人的陪伴中玩出快乐,跳出精彩。

普兴街道天宫社区“九九庆重阳 喜迎二十大”主题活动,邀请了辖区内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参加。社区书记代表社区向老年人致以节日的问候,并向参与活动的老人宣传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鼓励老人们多多参与,发挥老年力量,助推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邛崃:听写读唱舞画迎重阳

4日,“我们的节日·重阳——喜迎党的二十大·感恩敬老在邛崃”主题活动在邛崃市固驿镇仁孝博物馆隆重举行,通过听、写、读、唱、舞、画的形式,组织老人们欢度重阳节。

在活动现场,“四川好人”、邛崃故事大王、南街小学退休教师王家荣声情并茂地讲述邛崃这片热土上发生过的红色家风故事《一根扁担》,还讲述了发生在身边的孝老爱亲动人故事,传承好家风、弘扬好家训。快板《感恩共产党》、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独唱《小小竹排江中游》、诗歌朗诵《家风家训颂》、古筝《春江花月夜》、太极拳表演等节目轮番上演,精彩纷呈,迎来阵阵掌声。书法志愿者邀请现场老人共同为折扇题字,书写好家风好家训和对祖国的祝福,同时还邀请老年人们学国粹、画脸谱,现场气氛十分融洽。

龙泉驿:秋高气爽 重阳登高

4日上午,成都龙泉驿区的2022“天府龙泉山”金龙长城金秋登高季正式开启。选手们在认真做好登高前的热身运动之后相继出发,全程1.68公里,516米爬升,5个烽火台,3000余梯。参赛选手经过不同的烽火台之后,到达顶部终点。“在重阳节的时候参加这种登高的运动,是对传统节日的一个传承。”参赛选手曾先生兴奋地说。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彭惊 雷浩然 张晓舟

原标题:趣味活动、知识讲座、文娱表演……成都老人“花式”过重阳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