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乒再甩“王炸”轻松晋级

2022-10-06 07:53  来源: 成都商报

李隼为场上球员进行指导

比赛中的孙颖莎

10月5日晚,中国女乒在成都世乒赛团体赛1/8决赛中再次派出孙颖莎、陈梦、王曼昱这套世界排名前三位的“王炸组合”,最终以绝对优势3比0完胜匈牙利队,轻松晋级八强,没有让明年即将年满60岁,到退休年龄的中国女乒主教练李隼失望。

“王炸组合”再次联袂登场

中国女乒轻取匈牙利队

进入淘汰赛的第一场比赛,中国女乒又一次派出世界排名前三位的“王炸组合”。孙颖莎、陈梦、王曼昱这个组合在成都世乒赛团体赛小组赛中只有第一轮使用过,结果轻松地以3比0拿下加拿大队,取得开门红。随后的3场小组赛,主教练李隼也给了王艺迪、陈幸同这两名球员历练的机会,她们同样没有让球迷失望。

匈牙利女队这次在成都世乒赛团体赛小组赛与日本队、斯洛伐克队、波兰队和乌兹别克斯坦队同组,最终她们以2胜2负的战绩获得小组第三名,晋级到淘汰赛阶段。该队头号选手是世界排名第76位的马拉达茨,后者小组赛与世界排名第五的日本选手早田希娜交手时,虽然第一局以11比5爆冷取胜,但随后被早田希娜连扳三局,毕竟实力有限。

昨晚这场比赛孙颖莎率先出场,对手哈特布里奇的世界排名是第152位,完全无法给世界排名第一位的孙颖莎构成任何威胁。11比4、11比2、11比2,孙颖莎轻松地以3比0先下一城。

之后的比赛,陈梦以3比0完胜马拉达茨,这位“匈牙利一姐”也只从陈梦身上拿到11分。王曼昱同样以3比0轻取赫尔嘉·达莉,帮助中国女乒轻松挺进八强。

李隼明年将到退休年龄

26年最好时光都献给了中国女乒

在本次成都世乒赛团体赛上,中国女乒主教练李隼同样备受球迷关注。虽然小组赛对手不强,但李隼在比赛每次暂停时都依然认真地为队员进行指点,并在球员遇到不利局面时给予她们鼓励。

李隼的点拨往往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在中国女乒与美国队的比赛中,孙颖莎遭遇“美国一姐”张安的挑战,在首局孙颖莎以14比12险胜后,李隼马上告诫孙颖莎:“反手不能慢。”随后两局,孙颖莎牢牢将局势掌握在自己手中,以11比3、11比8干净利落地将张安斩落马下。

很多球迷注意到,李隼为场上球员进行指点时,场下坐着的无论是世界第一的孙颖莎,还是东京奥运会女单冠军陈梦,抑或是最近一年进步巨大、拿下多个重要冠军的王曼昱,都会立刻起身站到李隼身边,认真聆听主教练对队友的点拨。

李隼的球员生涯并没有获得过世界冠军,但在执教经验上,李隼绝对是“国乒之宝”!他在1996年就进入国乒担任教练,已经为国乒付出了26年的心血。李隼出任过中国女乒历任“大魔王”——王楠、张怡宁、李晓霞的主管教练,带出了多位“大满贯”球员。

值得一提的是,成都世乒赛团体赛有可能是这位“国乒之宝”的收官之战——明年,李隼将年满60岁,到退休年龄。去年东京奥运会后,就盛传李隼萌生了退意,毕竟他的身体状况不太理想,之前还动过心脏手术。但考虑到成都世乒赛团体赛在即,所以相关方面还是希望李隼能继续带领中国女乒冲击世乒赛团体赛五连冠。既留之,则安之,李隼也用极高的敬业精神带领球员们认真备战成都世乒赛团体赛,小组赛以四个3比0完胜对手,1/8决赛又轻松拿下匈牙利队,证明在李隼手中,中国女乒仍然是那支王者之师!

不管李隼何去何从,李隼这个名字都必然会镌刻在国乒的丰碑上。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姜山 摄影记者 刘海韵

编辑:邓思璐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