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窝储水:护佑野生动物群

2022-10-06 07:57  来源: 成都日报

为野生动物挖的饮水点

“看来野生动物已经完全接纳了人工辅助设置的动物饮水点。”大熊猫国家公园成都片区内,身着深绿色迷彩服的一名巡护员远远地趴在山坡边,观察着一只野生金丝猴饮水。国庆假期已经过半,但是深山之中,在大熊猫国家公园成都片区所涉及的都江堰市、彭州市、崇州市、大邑县4个县(市)内,许多巡护人员没有休息,仍巡护于山林之中。

近年来,大熊猫国家公园成都片区的野生动物种群已多次在人工饮水点附近出没,成都熊猫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片区不仅按照“人退猫进”原则,实施生态搬迁,还通过设置人工饮水点、首创野生动物人工洞穴等方式,持续改善野生动物种群栖息地环境,构建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提升龙门山生态屏障功能。

人工饮水点提供就近水源

野生动物使用频繁

“这个就是我们人工挖的饮水点,专门找了一个木棍放在中间。” 龙池管护站工作人员拿起木棍清理着水坑中的枯枝落叶,而这个小小的木棍所发挥的作用不只于此——偶尔有不慎落水的小动物,能顺着木棍爬到岸边,以免溺亡。

目前,龙池管护站的人工饮水点大多设置在距离水源地较远的山坡地带。今年5月,龙池管护站工作人员在对红外线相机数据采集整理时发现,安装在龙池小草坡海拔2600米的两台红外线相机,在同一天内多次拍到野生大熊猫在水源处喝水、嬉戏玩耍的珍贵视频。视频中,一只成年大熊猫独自来到人工饮水点附近活动,它时而趴在水池边喝水,时而坐在水池里“洗澡”,时而仰卧在草地上“打滚”,逗留了近一个小时,憨态可掬的模样惹人怜爱。从视频中可以看出,其身体非常健康。

龙池管护站工作人员表示,通过跟踪监测,野生动物对饮水点的利用非常频繁,证实人工辅助饮水点项目成效显著。按照“天然保护为主,人工改造为辅”的原则,他们将在部分区域增设饮水点,为野生动物饮水提供保障。

首创野生动物人工洞穴

提供产仔空间和庇护所

再过两个月,山林便会被大雪覆盖。为了让野生动物能更好地度过寒冷冬日,大熊猫国家公园都江堰管护总站与大自然保护协会合作,进行了大熊猫野外产仔洞人工洞穴建设及后续红外相机监测项目,该项目在大熊猫国家公园内属于首创。

据龙池管护站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建成的6个人工洞穴,为大熊猫及其同域动物提供野外繁育场所,尤其是在大雪覆盖的冬季,人工洞穴更是为野生动物提供了庇护所。数据收集结果显示,发现以大熊猫为代表的野生动物在人工洞穴内活动频繁,已经完全接受了人工洞穴。“我们修建的6个人工洞穴,分布在大熊猫栖息地的不同海拔区间。近一年时间里,大熊猫、四川羚牛、川金丝猴等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对洞穴的利用很好。”工作人员高兴地说道。

龙池管护站工作人员表示,接下来他们将继续修建野生动物人工洞穴,并在地理位置的选择和修建方式上做一些改进,使洞穴更科学化,让野生动物能够更好利用。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李菲菲 杨升涛 实习记者 魏捷仪 文/图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