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昆高铁进入无砟轨道全面施工阶段

2022-10-06 08:12  来源: 成都日报

记者从京昆高速铁路西昆有限公司获悉,10月5日,重庆至昆明高速铁路无砟轨道首件工程在宜宾市南溪区境内的严家院子大桥上顺利浇筑,标志着渝昆高铁进入无砟轨道全面施工阶段,为后续铺轨作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渝昆高铁是我国中长期铁路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之一“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设计时速为350公里的高铁大通道。渝昆高铁轨道工程均为CRTS双块式无砟轨道,轨道结构自上而下依次由:60型钢轨、WJ-8B扣件、SK-2型轨枕和道床板、底座等组成。

据了解,渝昆高铁建设周期6年。项目建成后,成都、重庆至昆明将新增一条高铁大通道,极大改善沿线居民的出行条件,构筑起沿线地区经济生活“新版图”,对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加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与滇中城市群之间的紧密联系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为长江经济带区域融通联动提供强力支撑,有力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田程晨) 

原标题:渝昆高铁进入无砟轨道全面施工阶段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