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重生润南疆

2022-10-06 09:49  来源:经济日报  

这条大河,胸襟开阔。流域总面积逾百万平方公里,流域内分布着新疆5个地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4个师市,润泽全疆近半数人口。

这条大河,百转千回。曾因遭过度侵袭,被迫反复改道。走过沧桑岁月,而今破茧重生,河水清波荡漾,两岸林茂棉丰。

这条大河,穿越时空。它曲折向前,从历史走来,孕育和滋养了深厚的文化,见证了古代西域兴衰,绿洲经济之变,新时代南疆蓬勃发展新貌。

这条大河就是蜿蜒在新疆南疆的塔里木河,从其最长的源流叶尔羌河算起,全长2486公里,为我国最长的内陆河,流域总面积占我国国土面积的11%。今年以来,新疆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把统筹推进节水蓄水调水作为事关新疆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塔里木河流域展现动人新姿。

水是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命脉,水资源利用效率高,新疆的发展空间就大。在这一理念和思路指引下,如今塔里木河流域护水、补水、蓄水、调水、用水更加科学高效,流域内生态环境保护、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首尾之变见证大河重生

位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十六团新开岭镇的塔里木河,是发源于昆仑山脉的和田河、叶尔羌河和发源于天山山脉的阿克苏河3条河流交汇处,也是塔里木河的起点,两座隔塔里木盆地相望的传奇山脉通过这种形式实现“交流”。

自上世纪40年代起,受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影响,源流来水减少,导致干流水量锐减,塔里木河干流下游一度出现断流。随着流域生态治理持续推进,三河水量增加,汇流处重现大河滔滔,也让两山“互动”显得愈发热烈。

作为“塔河源”,兵团一师十六团以守护塔里木河源头为己任。在十六团,当好生态卫士,呵护河水就是呵护赖以生存的绿洲,早已成为共识。

兵团一师十六团开展了塔河源水系连通生态保护治理项目,包括叶尔羌河清淤疏通工程和生态护岸工程两个工程,以增加河道排流量、降低土壤盐碱度,维护塔河源生态安全。

“水流大了,沙尘少了。”该团职工王刚华说,有水才会有家园,团里开展以林护水,每年春秋两季都开展胡杨林抚育和管护。

一系列“护水”举措,产生了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如今,“塔河源”成为狐狸、野鸭、白鹭、河狸等野生动物的家园,十六团还通过布设投食器等,让野生动物家园成为野生动物乐园。

此外,十六团充分发挥水域面积优势,大力发展水产养殖。该团十三连发展小龙虾养殖,目前年产小龙虾11吨。“全连可利用的水域面积400余亩,非常适合小龙虾生长。我们计划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并增加垂钓体验项目,通过发展水产养殖反哺生态保护,实现‘以水养水’‘以水护水’。”十三连党支部书记周奇辉说。

自兵团一师十六团起,塔里木河一路奔腾,最终注入台特玛湖。台特玛湖是目前塔里木河下游的唯一湖泊,是塔里木河下游绿色生态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南疆特别是若羌县最重要的生态屏障之一。

然而,很难想象,眼前波光粼粼、芦苇摇曳、水鸟翔集的台特玛湖曾一度消失,甚至整个塔里木河下游也奄奄一息,湖心变为一片盐壳,狂风起时沙尘弥漫。

断了水,便失去了家园。靠近台特玛湖的若羌县英苏村村民被迫搬离故土,最后辗转来到如今的铁干里克镇英苏牧业村。塔里木河流域干流管理局局长艾克热木·阿布拉说,为拯救这条大河,塔里木河综合治理项目启动,向沿线29个县市、18个团场投入逾107亿元,进行生态输水。

“最初是补充到沿线地下,经过多年生态输水,下游河道沿线的地下水已经比较充分,水就会更快流向台特玛湖。”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凌红波说。

得益于22年连续生态输水,汩汩清水注入下游,让这条新疆各族人民的“母亲河”重焕生机——塔里木河告别断流史。

统计显示,从2000年至2021年,台特玛湖年均入湖水量1.36亿立方米,塔里木河尾闾台特玛湖形成500多平方公里的水面和湿地,下游植被恢复和改善面积2285平方公里。

从“塔河源”到台特玛湖,一首一尾之变,见证大河重生。如今的塔里木河犹如一条玉带,锁大漠、润戈壁,育红柳、映草碧,河水滔滔,奔腾不息,在大漠上书写下一幕幕绿色传奇。

两岸之变折射绿色答卷

新疆尉犁县罗布人村寨原本是一片沙漠,因塔里木河滋养,胡杨、红柳等植物在此生长扎根,形成一片绿洲。过去,当地人逐水而居,经过保护性开发,如今已成为4A级旅游景区,塔里木河穿景区而过。

滔滔河水、漫漫大漠、棵棵胡杨,成为罗布人村寨旅游景区的亮点元素。

“没有塔里木河的治理,就没有景区的发展。景区不仅因塔里木河而兴,而且已与景区融为一体。”新疆塔里木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马兴建说,每年10月,遍布两岸的胡杨披上金黄色的秋装,引人入胜。

水文章,林为笔。塔里木河在沙雅县境内蜿蜒220公里,两岸胡杨成为阿克苏地区县城的一张金名片。近年来,当地利用汛水期和洪水期,向胡杨林区实施引洪灌溉,加强胡杨林退化和生态修复力度。今年,实施生态引水约2.28亿立方米,对44万亩天然胡杨林进行灌溉,塔里木河两岸愈发生机勃勃。

“草长得好了,羊吃得美哩。”沙雅县哈德墩镇阿特贝希村村民热依木·司马义笑着说,只要水来了,胡杨和畜草就茂盛。“现在我觉得水真能生财,看我这群羊娃子,不就是被塔里木河的水浇灌肥的。”

守着水,更要呵护水、节约水、用好水。在“塔河源”——兵团一师十六团,一方面牢固树立农业节水意识,实行用水计划申报等节水制度;另一方面不断加强植被保护,开展人工种植乔木、修复退化林和封沙育林。

党的十八大以来,铺展在塔里木河两岸的绿色答卷,越写越实、越写越深。兵团一师十六团党委书记、政委李学表示,十六团坚持保护优先、绿色发展,依托位于塔里木河源头的区位和生态优势,加快建设塔河源旅游度假区,推进以水润城、文旅兴团。

流域之变传递发展脉动

“开闸,放水!”今年8月初,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永安坝水库,一股股清流喷涌而出,奔向柯坪县哈拉坤胡杨林区,这是今年首次跨流域向这座胡杨林区补水。柯坪县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戚大海说,通过此次引洪补水,可为3.5万亩胡杨林解渴,受益胡杨林面积达6万余亩,进一步促进了区域生态系统修复。

科学制定方案,打破行政界限,按照最优选择把生态水输送到最需要的地方,是今年塔里木河流域生态输水的一个重要变化,它表明新疆科学统筹水资源的重要部署已转化为具体行动。

根据这一部署,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今年还首次将车尔臣河纳入统一调度和管理,通过疏堵结合等方式,确保这条河流入塔里木河终点台特玛湖,以缓解塔里木河对台特玛湖补水的压力,让塔里木河能够滋润更广阔的胡杨林,富余水量用于农业灌溉。保护和利用好塔里木河,最根本的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在阿克苏地区,从天山奔流而下的冰雪融水,在灌溉农田、林果后,大多注入塔里木河干流。得益于天山冰雪融水浇灌,当地林果业发展较快,成为一项重要的富民产业。“天山冰雪融水也是宝贵资源,一定要让其发挥最大的作用。”阿克苏地区林草局负责人说。

“如果离开滴灌,农民可能都不会种果树了。”记者在采访中,常听到这句话。从一滴水的新旅程、一滴水的新使命,便可管窥发展理念的变迁。塔里木河流域正打破“5地州、兵团4师市”的行政界限,科学统筹推进节水蓄水调水;林果业等产业则以高效节水技术为支撑,努力用好用足每一滴水。

据阿克苏地区林草局统计,今年全地区特色林果果品产量将超过260万吨。与产量相比,当地更加重视质量,突出品质以占领市场。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阿克苏地区林果业正在实现“三个转变”,即从重产量到重质量的转变、从重林间到重车间的转变、从重经销到重营销的转变。使这项特色产业迈出高质量发展新步伐。

“化繁为简,变粗为精。”阿克苏格林凯生态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黄金枝总结了两个变化:现在林果业发展越来越精细了,一是在生产端,流行小袋装,包装越来越实用、简约;二是用水更高效,在普通滴灌基本全覆盖基础上,已开始普及智能滴灌技术。

编辑:邓思璐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