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运与共 合作共赢丨中国建设者在菲律宾创造“水源奇迹”

2022-10-06 16:29  来源: 央视新闻

菲律宾吕宋岛北部是菲律宾水稻和玉米的主产区。这一地区的主要水源来自奇科河,奇科河在当地被称为“生命之河”。

但由于奇科河地势较低,而大部分农田地势较高,很难从河中获得灌溉用水。多年来,当地农户基本上是靠天吃饭,作物产量很难得到保证。

今年,由中企承建的奇科河灌溉工程历经四年终于完工,不久前刚刚进行了支渠的通水测试,让这里的农户看到了奇科河变成真正的“生命之河”的希望。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黄铮铮:我现在所在的位置就是奇科河的岸边,我身后的这座建筑,就是奇科河灌溉工程的泵站,也是这个项目的主体工程。它的主要作用就是把这条河水提升29米,用于附近农田灌溉。

除了这个泵站,奇科河灌溉工程还包括30公里的主渠和70公里的支渠,以及渠道附属结构物490座。这些水渠像毛细血管一样深入农田,为附近的8700公顷土地带来滋养,惠及附近5000家农户。

菲律宾国家灌溉局奇科河泵站灌溉工程代理项目经理 雷维利诺:在修建这个工程之前,这里每公顷土地只能产出2吨作物,这还是在雨水充足的情况下。但是在这个工程完工之后 ,由于灌溉水源有保证了,每公顷至少能收获5吨作物。

李炫宇是承建这一工程的中企一名“90”后项目经理。他告诉记者,这个工程最大的难点在于打通两个总长度1.92公里的隧道。由于当地山体结构不稳定、隧道的围岩条件也不佳,施工过程中出现了较大的风险和困难。

对此,李炫宇和他的同事们拿出了解决问题的“中国方案”,说服菲律宾国家灌溉局在隧道修建中采用全套的中国技术,不仅保障了人员安全,也为项目的如期完工奠定基础。如今,这一套“中国方案”已经成为菲律宾国家灌溉局的“金标准”。

奇科河泵站灌溉工程项目经理 李炫宇:咱们中国经过这么多年发展,施工工艺一直在更新。所以在他们看到咱们的施工工法之后,也非常感兴趣。最后经过和我们协商,把我们整套的图纸和施工方案全都吸纳到他们整个灌溉局的体系里,作为他们施工工法的一种。

奇科河灌溉工程从2018年开工到2022年完工,中国企业在当地扎根了4年。 9月21日,奇科河附近村庄的支渠进行通水测试,不少村民都前来观看,许多村民开始规划、调整下一季的种植计划。

卡加延省马鲁岷村村民 阿曼多:我有4公顷水稻田和2公顷玉米地,现在有了灌溉工程来保证水源,我想把玉米地改种成水稻了。水渠离我的地非常近,感谢中国企业修建了这个灌溉工程。

卡加延省马鲁岷村村民 瑞贝卡:这对我的家人和整个地区的人来说都是巨大的帮助。

李炫宇说,水渠通水的那一刻,是他感到最骄傲的时刻。

奇科河泵站灌溉工程项目经理 李炫宇:这个项目的意义是非常大的,主要是责任驱使我们,一定要把这个项目做好,为中菲友谊作贡献。

李炫宇已离家多年,未婚妻还在等着他早日回国完婚。然而作为项目经理,为了保障工程进度,他不得不一再推迟婚期。李炫宇说,对于“一带一路”项目的海外建设者来说,工地就是阵地,坚守就是职责。虽然对自己的小家有些亏欠,但为了祖国这个大家,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原标题:命运与共 合作共赢丨中国建设者在菲律宾创造“水源奇迹”

编辑:段琪琳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