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站11日起停运改造

2022-10-07 07:36  来源: 成都日报

已陪伴成都走过70载的成都站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李冬 摄

10月11日0时起,70岁的成都站将停止办理客运业务,后续将进行改扩建,相关车次也将调整到成都西、安靖以及成都东站。

这座成都人口中的“火车北站”,已经陪伴这座城市走过70载,改扩建后的成都站,车场规模将达到10台18线,加之城市轨道交通等配套,未来将成为一个集城际高铁、市域快铁、地铁及城市公交于一体的立体交叉零换乘特大型综合交通枢纽。

改造后

变身线上式高架候车特大型站

实现立体交叉零换乘

记者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改造后的成都站以“千年巴蜀传竹韵,繁花似锦耀蓉城”为理念,总体构思着眼于四川印象与当代客运综合交通枢纽建筑的融合。主体建筑构成轴线上“城市门楼”的宏观意象,以竹编和蜀锦的编织纹理为元素,以“伞”形单元组合形成成都市市花“芙蓉花”的意象。同时主体骨架形成造型,构成在夜景中飘浮的“孔明灯”印象。

据悉,成都枢纽成都车站扩能改造工程站房及相关工程位于成都市二环路与人民北路交会处,利用既有的成都站改扩建而成。

改造后的成都站为线上式高架候车特大型站,总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其中:站房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南北长244米,东西宽152米,建筑高度48米;高架候车层候车面积约3.6万平方米。

站房分为3层:地下一层为出站层,地上一层为站台层及站台夹层,地上二层为高架候车层及商业夹层。

车场规模为10台18线。分别为:成渝中线场4台7线,城际车场4台9线,枢纽环线场2台2线。

与此同时,站房高架候车层东西两侧设有落客平台、落客车道、城市过境道路、市政上盖广场;负一层出站通道东西两侧设有出租车候车区和出租车专用通道;站房的北侧为市政公交枢纽及长途枢纽,南侧为市政南广场;轨道交通18号线三期工程南北横穿站房底部,并设置地铁站房,在南广场地下设置有地铁1号线、7号线、18号线的换乘大厅;车场东西两侧分别设有东一路、西一路下穿隧道。

未来,成都站将成为一个集城际高铁、市域快铁、地铁及城市公交一体的立体交叉零换乘特大型综合交通枢纽。

改造期间

26对旅客列车调整至成都西站

6对列车至成都东站

改造期间,原成都站办理客运业务的列车将调整至成都西站等站接发。

其中,成都站调整至成都西站26对列车(普速列车25对,动车1对),包括北京、上海、广州、福州、哈尔滨、扬州、昆山、宁波、呼和浩特、喀什、兰州、拉萨、乌鲁木齐、西宁、东莞、沈阳、海拉尔、深圳等方向。

调整至安靖站3.5对列车(均为动车),为成灌方向。

调整至成都东站6对列车(普速列车4对,动车2对),为北京、广州、南宁、邛崃等方向。

铁路部门提醒,列车开行详情请以车站公告为准,若有疑问请致电铁路客服热线028-12306咨询。

记忆里的成都站:

与成渝铁路同为70岁

位于二环路北三段的成都站,曾是成都最热闹的地方之一。站房顶上“成都”两个红色大字,直白地告诉人们:成都火车站到了。这里,成都人习惯地将它称为“火车北站”。70年前,成渝铁路通车,这里迎来了成都的第一列火车,成都、重庆也因为铁路,融入全国经济版图。

70年前的7月1日,成都站前红旗飘扬、锣鼓喧天、人声鼎沸,新中国成立后建成的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全线通车。70年间,宝成铁路、成昆铁路等一批干线铁路汇集于此,成都站站房也历经4次较大规模扩建或改建,其中1984年10月新建成的站房,经2005年9月改造后使用至今。

张建是成都车站设备车间机械钳工,从1994年就来到成都站工作,“作为一名成都站的铁路人,成都站的变化,特别是设备的每一次更新,我都非常的熟悉。”张建说。

“那时候旅客们都不知道票还有没有剩余,就只能大家都来现场排队买。每当票卖完了,我们就在牌子上用笔写上‘票已售完’的字样。”张建回忆起那时候有趣的情景,“今天完全不能和之前同日而语了,手机就可以随时查看车票信息。”张建说,从全靠人工售票、检票到无人检票和刷脸进入,成都站的变化也成为中国铁路发展的一个缩影。

如今的成都站,广场并没有熙熙攘攘的拥挤,显得相对安静。记者看到成都站站房外的炸鸡快餐店、便利店已经关闭,整个广场也没有了往日的喧闹。

成都站作为成渝铁路的始发终到站,70年前迎来了成都第一列火车。正是这条铁路,将成都和重庆连点成线。未来,升级后的成都站,也将迎来华丽蜕变,以崭新姿态拥抱新时代。

【成都站大事记】

1950年6月15日 成都站破土动工修建。

1952年7月1日 成渝铁路通车,成都站建成投入运营,为客货运一等站。建站初期,成都站仅有一个旅客站台,4股到发线,每日开行2对列车,日均接送旅客约2000人次,发送行包200多件。

1954年 成都站修建第二旅客站台,站场股道增至6股,同年,在成都市市区兴隆街27号设立了第一个售票服务点。

1961年4月1日 成都站划出货运部分新设成都东站(2010年底更名八里站),成都站改为客运一等站。

1964年5月 成都站进行第一次较大规模扩建,股道由6线增至9线。

1967年 成都站再次扩建,股道由9线增至11线,增设地道1座,站台2个。

1975年至1981年 成都站再次进行部分扩建。到1981年,成都站旅客站台增至5座,站线增建至15股,新建三层信号楼。

1984年10月1日 成都站新候车大楼投入运营,候车规模当时仅次于北京站,最多可容纳旅客7000人候车。

1986年1月15日 成都站售票延伸服务点——崇庆县火车票代售处开办,在全路较早地迈出了延伸服务第一步。

1990年2月17日 铁道部运输局批准成都站由一等站升为特等客运站。

2005年9月 成都站综合整治工程竣工,售票厅增设至36个窗口,候车室可容纳1.1万名旅客同时候车。

2010年 10月1日成都站达到历史最高客流,当日发送旅客13.28万人次。全年累计发送旅客2672万人次,旅客发送量达到最高峰。

2020年6月20日 电子客票在包括成都站在内的全国普速铁路推广实施。

2021年2月22日 成都市域铁路公交化运营改造完工,旅客可通过移动终端的天府通APP乘车二维码或是经身份绑定的天府通卡/NFC卡进站乘车。

2021年9月26日 成渝中线高铁建设启动,成都站停办客运业务进入倒计时……

2022年7月1日 成都站迎来建站70周年。

2022年10月11日零时 成都站停办客运业务。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田程晨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