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中药城幸福科技园项目:加快打造现代医药健康产业集聚区

2022-10-07 07:46  来源: 成都日报

建设中的天府中药城博物馆

天府中药城幸福科技园项目施工现场

机器轰鸣,塔吊林立。昨日,记者来到位于彭州市的天府中药城幸福科技园项目工地,门前测温、扫码、登记、台账等环节一个不少,工地内头戴安全帽的施工人员紧张忙碌着,运输车辆来回穿梭,现场呈现出一派火热的建设场景。

幸福科技园是成都市唯一的中医药产业功能区——天府中药城的核心区域,也是2022年的重大项目之一。园区规划面积2.27平方公里,西至三环路、东至中药城大道,北至黄芩路,南至成彭高速。规划设计包含创新中心、孵化园、汇通公园、中医药博物馆、四川中医药职业学院等项目,为功能性平台建设提供高品质的硬件支撑。

目前,中医药博物馆、汇通公园、天府中药城孵化园二期、天府中药城规划展示中心等多个项目均已进入冲刺阶段,建成后,将打造集创新研发、成果转化、场景营造、社区服务等于一体的现代医药健康产业集聚区和高品质城市生活社区。

天府中药城博物馆 主体结构全面封顶

两辆巨大的长臂吊车来回奔忙,为一座造型独特的建筑进行幕墙龙骨安装。这是正在建设的成都天府中药城博物馆,主体结构已于近期全面封顶,顺应中医“天人合一”“天人相应”理念的浑圆形建筑雏形初现,以生态湖和绿道构成的景观也有了基本形态,预计2022年12月主体便可完工。建成后,可实现集中医药文化传播、展览展示、休闲娱乐等于一体的多元功能。

天府中药城博物馆项目位于天府中药城核心区,总投资2.15亿元,占地约27亩,建筑面积约8000平方米。其最受业界关注之处,在于它尚未建成便已斩获国际大奖。博物馆由国际知名机构慕达建筑设计,以道家“太极”为灵感,充分采用空间的虚实对比手法,在建筑及景观中进行全新的演绎和呈现,旨在将人和建筑与自然融合,展现中医的精神与理念,荣获“2020年度纽约设计大奖”。

作为全国最大的川芎产业标准化示范基地,成都天府中药城博物馆更是彭州市中医药文化产业发展的引领型项目,将充分挖掘中医药的历史文化精髓,集中展示天府中药城及彭州市中医药文化底蕴和内涵。博物馆以自然生态景观为本底、以场景引流客群为路径、以服务配套为支撑,通过中医药文化串联,将在馆内设置中医药历史与发展展厅、人体奥秘探究园、主题文创区、生态休闲区、互动体验区等场景,在普及中医药科学知识的同时,还将集中展示四川、成都以及彭州的中医药文化底蕴和内涵。

孵化园二期项目 明年7月建成投用

离博物馆不远处,天府中药城孵化园二期项目现场同样是焊花飞舞、热火朝天。作为天府中药城创新平台的载体之一,总投资3.08亿元的孵化园一期已建成投用,已签约入驻慈润医疗、湔江医药、中医香疗研究院等10余家企业。正在建设的二期工程总投资5.2亿元,占地69亩,主要建设共享办公和商务空间、共享研发中试空间、共享生活配套空间及共享产业服务平台等,从产业“研、产、贸”的发展逻辑,整合孵化园一期使用功能,打造一个全产业链的综合性服务园区。目前,孵化园二期正在加快施工,预计今年12月主体封顶,明年7月建成投入使用。

生态湖道已轮廓初现。据悉,总投资3.5亿元的汇通公园项目是幸福科技园展示门户中最为重要的生态核心,也是天府中药城产业功能区“产城融合”的代表性项目之一,占地面积636亩,位于三环路东侧,沿湖规划有三木居、汇通塔等15个小景点。

“作为幸福科技园的‘中央生态公园’,功能上在满足城市公园基本游憩要求的同时,还充分融入了彭州中医药文化和汇通文化,成为链接自然山水、传承中医文化,展示中药科普+中医康养城市公园的生态核心,同时融入公园城市理念,让城市功能和公园有机融合。”项目施工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该项目上游湖区绿化及构筑物施工已完成,下游湖区正在进行土方施工、堆坡造型,预计12月完成建设。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陈泳 天府中药城供图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