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70年的成都站今日零时起关闭改造

2022-10-11 07:09  来源: 成都日报

大型壁画《蜀国仙山》

张芸娣送走成都站改造前的最后一趟列车

退休铁路职工在成都站站台上合影留念

1952年7月1日

伴随着新中国修建的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建成通车,成都站正式投入运营,为一等站

1984年10月

成都站新候车大楼投入运营

1990年2月

成都站由一等站升为特等客运站

2005年9月

成都站综合整治工程竣工

2010年10月1日

成都站达到历史最高客流,当日发送旅客13.28万人次

2022年10月11日

成都站停止办理客运业务

“呜~”随着一声短促而响亮的汽笛,由成都开往东莞东的T126次列车,在昨晚10点50分缓缓驶离站台,这是成都站改造前送走的最后一趟旅客列车。

“再见、再会……”车辆启动的一刻,在成都站1站台上,人们纷纷挥手道别,只是这一次,道别的不是亲人,而是这座见证了城市变迁的火车站。

今日零时,成都人口中的火车北站,在运行70年后,停止办理客运业务。与此同时,新的成都站正悄然拉开帷幕——不久的将来,一个集城际高铁、市域快铁、地铁及城市公交于一体的立体交叉零换乘特大型综合交通枢纽,将在原址蝶变亮相。

成都车站客运车间副主任张芸娣

站好最后一班岗 送走最后一趟车

昨日上午10点,位于金牛区站东路1号的成都站内早已聚集了大批媒体记者和车站工作人员,他们之中,不少人见证了成都站的发展与变迁。

张芸娣是成都车站客运车间副主任,记者见到她的时候,她正在站台上维持秩序。

“以前成都站客流量最多的时候有13.8万呢。”2009年就来到成都站工作的张芸娣在向记者介绍说,那时的成都站人山人海。“要是正值春运期间,大伙儿都在广场上排队买票。遇到当天的票卖完了,大家就搭个棚子在广场上连夜排队‘抢票’。”

“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张芸娣说,10日恰好她值班,晚上10点50分,送走成都站改造前的最后一趟列车,然后进行最后的站台检查,做好交接工作。

其实,早在几天前,张芸娣就在用她自己的方式与工作多年的车站做着告别。这几日,喜欢摄影的她拍遍了成都车站的每一个角落,候车厅、进站口、售票窗口、站台、铁道、列车、落日……

告别是为了将来更好地再见。作为一名“老成都站人”,张芸娣也十分期待新站的早日归来,自己能够再次站上站台。“期待成都站以全新的姿态亮相的那一天。”

70年成都站

蝶变立体交叉零换乘特大型综合交通枢纽

成都站,作为新中国首批投用的车站,已然屹立70个年头,它是成都城市发展的参与者、分享者和建设者。如今,伴随着铁路运输的快速发展和改造提升,成都站的使命将暂告一段落,它辉煌的历史也将定格在2022年10月11日零时这一历史时刻。在此之后,原成都站始发、终到列车将调整至成都西站、成都东站等站。

1952年7月1日,伴随着新中国修建的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建成通车,成都站正式投入运营,为客货运一等站。

建站初期,成都站站房面积992.78平方米,每日开行2对列车,日均发送旅客1700余人次。

成都站站房先后历经4次较大规模扩改建,1984年10月新候车大楼投入运营。1990年2月,原铁道部运输局批准成都站由一等站升为特等客运站。2005年9月,成都站综合整治工程竣工。2010年,成都站旅客发送量达到最高峰,全年发送旅客2672万人次,2010年10月1日,成都站达到历史最高客流,当日发送旅客13.28万人次。随着2011年成都东站建成投用,成都站旅客发送量逐渐减少。

作为宝成、成渝、成昆三大铁路干线的交汇点,成都站的每一次变革都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如今,随着成绵乐客专、成渝高铁、西成高铁、兰渝铁路、渝贵铁路的开通,以及成都东、成都南、成都西的相继投用,成都站已完成这一阶段的历史使命,即将涅槃重生。

未来,扩能改造后的成都站将是一个集城际高铁、市域快铁、地铁及城市公交于一体的立体交叉零换乘特大型综合交通枢纽。

成都站,将会再相见!

大型壁画《蜀国仙山》

将作为铁路重要历史物件进行拆除留存

伴随车站一路前行的站房上典雅的“成都”二字,如今已没有往日那么鲜艳,在即将迎来更替之际,成都站有着38年历史的铝板丙烯壁画《蜀国仙山》也即将暂别成都市民。

在成都站中央大厅的二楼墙面上静静地悬挂着一幅大型壁画,名为《蜀国仙山》,这是一幅有着38年历史的铝板丙烯壁画,38年的春去秋来,从内燃机车,到电力机车,再到复兴号动车组,它见证了中国铁路一次次革新,也记载了成都出行的一次又一次变迁。

1984年10月,成都站完成扩能改造,新站房交付使用,候车规模当时仅次于北京站,最多可容纳旅客7000人候车。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便是这幅长36米、高7.3米的大型壁画。记者看到,画面的左边,是举世瞩目的成昆铁路沿线的壮丽景色,右边是我国古代伟大的水利工程都江堰及岷江畔的二王庙、离堆、安澜索桥、南桥等名胜和富饶的川西平原,画面的远处是道教名山青城山和高耸云天的贡嘎雪山、大小凉山,近处是层层梯田和水电站。

“壁画由于尺度大、位置高,建筑师为了纠正透视变形,把壁画的钢架设计得略向前倾,采用陶瓷或马赛克作壁画施工困难,不易粘牢,下面又是旅客入口,一定要保证安全。”成都车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过画家与建筑师共同研究,最终决定采用铝合金材料制作壁画,用经过阳极化处理的铝板分块制作,这样不仅在结构上施工方便,也更轻巧、经济和美观。

“随着成都站扩能改造,《蜀国仙山》也将作为铁路的重要历史物件进行拆除留存,暂别成都市民。”成都车站相关负责人说。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田程晨

摄影 李冬 吕甲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