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2022-10-21 18:44  来源: 四川在线

新时代的好青年应该什么样?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提出殷切希望和厚重嘱托——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是在党的百年奋斗史中,广大青年听党指挥,在各个历史时期作出积极贡献的过程中所形成的优秀品质。百年前,四川涌现出如王右木等大批率先接收新思想、新文化、新知识的青年,点燃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之光。从此,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川青年和全国青年一道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勇于吃苦奋斗,在每一个战场奋勇争先、冲锋陷阵,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着青春力量。如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对青年提出了新要求,“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有了更丰富的内涵。

理想是引领人生前进的灯塔,是精神之基、力量之源。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国家、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新时代青年有理想,就是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理想的实现,爬坡上坎是常态,靠的是责任担当、艰苦奋斗。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时代青年敢担当,就是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梅花香自苦寒来。当代青年成长在物质丰裕的年代,吃苦的表现形式已经有了很大变化,但吃苦精神绝不能丢。当各种“危、难、险、急”任务出现的时候,只有能吃苦、吃得起苦,才能得到锻炼、砥砺品质、锤炼作风、增长才干,才能不屈不挠战胜面前的一个个困难。奋斗是永恒主题,发展没有止境,实践没有止境,奋斗也不会有止境。新时代青年肯奋斗,就是要向着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力以赴,奋力拼搏。

四川已涌现出大批新时代好青年。比如,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雪峰村“90后”村支书立克拢拢带领全村脱贫,立志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当中去;焊枪手甘俊林,把18年的青春扎在了车间,创造了澳车试制零返修的高质量标准;梁常春,为嫦娥五号采样机械臂安上“大脑”,历经数百次试验,“月宫特产”被成功带回……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队伍在脱贫攻坚战场摸爬滚打,在科技攻关岗位奋力攀登,在抢险救灾前线冲锋陷阵,在疫情防控一线披甲出征,在奥运竞技赛场奋勇争先,在保卫祖国哨位威武守护,正是有了他们,我们的事业才后继有人。

热血青春立潮头,奋楫扬帆正当时。青年强,则国家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青年的发展被放在了前所未有的历史高度,时代赋予青年更多的机遇、更大的挑战,要善于在否定和超越自己中不断提升道德素养、锻炼身心素质、增进专业修为,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争当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不断奋斗中绽放出绚丽之花。

川观新闻评论员 姜照雯

原标题: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