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成都党员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0-26 07:02  来源: 成都日报

思想之旗领航向,人间正道开新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的应有之义。党的二十大报告就“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部署。连日来,我市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表示,要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团结奋斗。

深化改革

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了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为我们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给予了极大信心和鼓励。”成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信用监督管理处一级主任科员张健康说,报告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将牢记嘱托,守正创新,以实际行动为信用监管、智慧监管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为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添砖加瓦。

宏伟蓝图催人奋进,美好前景激荡人心。成都中院行政庭庭长臧永表示,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特别是把学习报告精神与做好主责主业结合起来,以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为城市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党的二十大报告不仅高屋建瓴、气势磅礴,而且新思想振奋人心,新提法令人耳目一新。”成都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总队食品生产安全执法支队四级高级主办刘婕心潮澎湃。她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忠于职守,坚毅担当,拼搏奉献,以实际行动助力成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实干实绩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城市的高质量发展,必须建立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发展研究部副部长张辉表示,将通过强化原始创新能力,加强高水平基础研究基地建设,着力增添产业发展新动能;结合“三个做优做强”,持续深入推进产业建圈强链,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同时,以“智慧蓉城”建设引领数字化营商环境打造,以数字化思维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贸易规则、监管模式和贸易工具创新,多维度、立体化塑造成都营商环境综合优势。

推动产业建圈强链

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我们坚持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把做优做强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以产业建圈强链为抓手,不断增强产业链竞争力、产业生态集聚力。”成都市发改委国民经济综合处处长朱兴宏说,接下来,将突出发展先进制造业,优化提升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都市现代农业,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推动“三驾马车”和“三次产业”协同发力,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以赴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推动城市发展动能更加强劲、竞争位势更加凸显、战略支撑更加有力。

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成都市供应链协会秘书长王智超称,从大力实施产业建圈强链行动到在全国率先出台精准支持现代供应链体系发展政策措施,成都的国家现代供应链创新与应用从“试点城市”迈入“示范城市”,全市供应链企业数量已超过1.5万户。

王智超认为,成都处于“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交汇节点,已开通130余条国际(地区)航线通达全球五大洲,国际班列运营已畅联境内境外上百个城市。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成都有效保障了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运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成都中建材光电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潘锦功表示,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公司全体科研人员将不忘初心,踔厉奋发,深耕碲化镉发电玻璃技术,用科技创新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国计民生,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

成都产业集团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围绕产业建圈强链、“三个做优做强”、“四大结构”优化调整和智慧蓉城建设,充分发挥“引导产业投资、促进产业升级”功能作用,以“五个走在前列”奋进姿态,努力走出一条具有产业特色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高质量转型发展道路,为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大力量。

优化空间布局

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

成都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员干部表示,该局积极研究完善规划和土地支持政策措施,推动城市有机更新,补齐公共服务设施短板,推动支撑性、引领性、功能性重大项目落地,支持郊区新城推动产城融合,促进职住平衡。

“我们要在党的二十大报告规划的宏伟蓝图下,更深入地研究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规律。”成都市经济发展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梦宇表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成都通过深入推动“三个做优做强”提升城市整体功能,统筹推进空间产业交通能源“四大结构”优化调整,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和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在高质量发展中探索中国式现代化城市转型发展新路。

四川天府新区发展和经济运行局经济运行处雷杨表示,四川天府新区将聚焦“三个做优做强”重大部署,以建强“4+3+7”功能体系为引领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持续增强新区能级位势和辐射带动作用。

交子金融商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张海彤表示,交子公园金融商务区作为成都推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主承载地和成都市“三个做优做强”24个重点片区之一,使命无比光荣,责任无比重大,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走在前列,争做示范,立足一域推动成都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

聆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成都东部新区公共服务局工作人员杨涵表示,良好的公共服务供给制度对于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具有重要作用,目前成都东部新区核心区路网已基本完善,公服配套设施也在稳步优化,正朝着路网体系畅联互通、公服配套优质均衡努力,作为新区住建领域的一名工作人员,将为城市发展尽自己的一分力量。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刘飞 袁弘 吴怡霏 王静宇 晨迪 蔡宇 杨富 张舟 陈方耀 白洋 朱小路

原标题: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成都党员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