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企业数字化改造 智慧化生产场景随处可见

2022-10-26 07:50  来源: 成都日报

开栏语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据统计,今年前8月,成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0%。当前,传统产业加速提质升级,新兴产业持续茁壮成长,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构建。即日起,本报将推出“强国有我 智胜未来”专栏,跟随记者走进企业生产一线,看成都工业企业如何为建设制造强国贡献力量。

3d1e5913-4ccc-4712-8c3a-e74a2b34c466

▲智能生产车间

建设制造强国,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新型工业化……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这些关键词,为工业企业推进智能制造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记者昨日从成都市经信局获悉,成都工业企业正以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为抓手,推动新型工业化迈上新台阶。目前秦川物联等13家企业获评2022年度市级智能工厂,硅宝科技高端有机硅密封胶数字化智能车间等37家企业获评市级数字化车间。

人机协同作业、智能仓储、智能在线检测、产线柔性配置……在秦川物联网塑胶零部件智造车间,在工业前沿技术赋能下,所有生产线都由数字化智能制造中心控制,一系列行业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呈现眼前,工厂智慧化生产场景随处可见。 在高度智能化的机表自动装配线,融合了视觉机器人、感知控制、AGV、物联网等工业制造前沿技术,实现了智能排产、制造过程实时反馈、设备互联互通、资源管控、质量控制、大数据分析与决策,通过工业互联网应用实现了智慧生产。

而在另一家企业——科伦药业的数字化生产车间,工人寥寥可数的生产流水线循环滚动,吹瓶、清洗、消毒、灌装、杀菌、密封、检验、贴签、包装、封箱一次到位,最后由工业机器人打包将药品送往库房,整个流程一气呵成。

高效生产的背后,是一套贯穿销售计划、生产、质检、物料采购、供应产品全流程,以数字化协同管理为主的产供销智能协同平台系统,也被称为“智慧决策大脑”。在该平台上,整个厂区的设备运行情况实时显示,每台设备的状态都以数据的形式清晰呈现,哪套设备该检修,哪个环节运行停滞,大屏幕上一目了然。此外,库房存货、订单量、出货量、生产计划等也尽在掌握。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公司坚持把每年销售收入的6%左右投入研发创新,平均每年有3个以上的新药投放市场。”四川科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新都工厂总经理刘文军告诉记者。据介绍,通过自主研发,科伦药业完全掌握了输液生产的核心技术。

“我们紧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大力推进数字技术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以工业互联网为抓手,探索制造业转型发展新模式,已培育一批特色工业互联网平台,引导5万余家企业上云用平台。”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结合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现代化奋斗目标,坚持新型工业化、信息化一体推进,传统产业转型、未来产业培育互促共进,着力壮大数字经济,在制造业发展中培育新产业、应用新模式,全面服务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刘泰山

受访单位供图

原标题:成都企业数字化改造 智慧化生产场景随处可见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