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5项目入选!工信部2022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名单公示

2022-11-03 07:43  来源: 成都日报锦观

近日,工信部公示了2022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名单,成都共有成都飞机工业 (集团) 有限责任公司、四川领吉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中电九天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成都星云智联科技有限公司、东方电气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等企业的5个项目入选,项目数量位居副省级城市第六。

据悉,成飞、领吉汽车2家企业在打造数字化转型标杆方面取得突出成果,获评“数字领航”企业;东方电气、星云智联、中电九天3家企业积极通过平台建设帮助制造业企业提升数字化智能化水平,获评特色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

记者了解到,在数字化转型探索与实践过程中,航空工业成飞在流程组织适配的业务变革、航空产品研制全生命周期数字主线打通、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新一代企业ICT架构设计等方面开展了基础平台建设,围绕航空产品设计研发、工艺开发、生产制造、供应链管理、质量管理、服务保障典型业务开展了全流程数字化转型实践,取得了显著成效。

四川领吉汽车涵盖常规能源和新能源车,具备年产整车302万辆的生产能力。公司整体生产智能、自动化程度达国际先进水平,开发部署了十余套先进数字化系统,具有整体的数字视角分析决策能力。领吉以良好的信息化和自动化基础,正快速向数字化工厂转型,正实现“业务数字化”“数字业务化”和“智能装备”三驾马车并驾齐驱之势,以工业互联网的整合和连接,提供“专家赋能,数据驱动”为特征的工厂园区智慧能源优化解决方案,以项目落地实现成果转化。

中电九天自主打造了安全可控的面向半导体制造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平台构建了边缘计算、工业PaaS、工业SaaS等服务能力,累计发布科技创新成果5项,2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突破多项关键核心技术,申报专利130余项,已在行业内打造8个国家级重大专项或试点示范,助力企业平均降低成本27%以上,提升效率20%以上。

星云智联围绕数字化转型和业务发展需要,基于工业互联网云边端协同的理念,打造了自主可控的工业操作系统——海星工业互联网平台。平台服务于智能制造及精细化管理,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基础底座及行业解决方案,通过数据价值挖掘和应用场景发现,加快基础、共性、标准化业务知识平台的建设。平台充分利用和发挥云的优势,同时做到灵活、低成本的方式构建弹性和可扩展的应用。帮助提升产研能力,支撑业务的创新,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带来强大推动力。

东方电气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是工信部、四川省、福建省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是东方电气集团的顶层研发平台、技术创新中心、科技成果孵化中心和科技人才高地。东方研究院结合多年赋能装备制造数字化转型经验,研发了极具特色的装备制造工业互联网平台和工业APP,目前已在智能工厂、智慧安全、节能环保、碳足迹评估等领域落地应用,助力企业打造多个减碳减排、降本增效的绿色智慧超级场景。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记者 刘泰山

原标题:成都5项目入选!工信部2022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名单公示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