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文创 锦绣云上”创业天府·菁蓉训练营首场活动落地!已招募近30家“文创+科技”企业

2022-11-03 21:58  来源: 红星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记者 付俊豪)11月3日报道 继“文创金融+科创服务”培育行动10月25日在成都启动后,首场创投培育及文创菁蓉训练营活动于11月3日落地,本次聚焦“文化+科技”领域,已有近30家相关企业被招募入围试点训练计划。

本次活动由成都市文产办、成都市科学技术局指导,成都生产力促进中心、成都市文化产业发展促进中心、成都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成都天府文创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主办;天府创业驿站承办;优晨泛娱乐国际加速器、桉树林创客空间、爱奇艺潮流文化坊、成都数字新媒体创新孵化基地、艾格拉斯孵化器、交子国际金融科技加速器协办。

原力创投、长虹创投、大成鼎汇投资、富坤创投、探贝资本、观今投资、天府科创投、微风创投等多家投资机构共同参加了当日活动。

图片1

文创金融系列活动惠及更多“新老朋友”

珀金斯景观设计(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谭璇曾在“2021年成都市文创企业上市培育基地系列专题培训暨投融对接会”上阐述了她的创业价值观,也让更多资方和业界人士领略了她的激情、创新和责任意识。11月3日,谭璇再次出现在了“天府文创 锦绣云上”创业天府·菁蓉训练营的现场,作为两次参与成都天府文创金融科技有限公司等多方主办的重磅活动的她,对文创金融系列活动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图片2

谭璇表示,在科技文创领域还有更多像她一样的年轻人希望借助好的平台施展各自的抱负,像去年的上市培育专题培训,以及今天落地的首场文创+科技“创业天府•菁蓉训练营”培训都对创业者的商业指导、融资对接等意义重大。

据悉,在成都天府文创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和天府创业驿站的共同努力下,本期文创+科技“创业天府·菁蓉训练营”已招募近30家“文创+科技”企业进行试点培训,类似谭璇这样的老面孔和其他新面孔将有机会驶入成都创投快车道。

其中,成都天府文创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是我市推进文创金融深度融合的重要金融支持单位之一,天府创业驿站是由成都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与成都天使投资协会联合打造的深度企业服务平台。

通过各方的合力打造,文创金融路演活动正在成为创业者进行创业指导、资金扶持、产业信息、投融对接等多元化服务平台,在创业者群体中凸具影响力和吸引力。

图片3

主办方成都天府文创金融科技有限公司项目总监漆枢表示,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金融行业的大力支持,“文创通”与“天府文创云”在不断健全完善文化金融服务体系的同时,也在持续通过政策服务“组合拳”,持续跟进并激发金融机构扶持文化企业的积极性。

创新金融支持为蓉城文创建圈强链

此外,在本次培训活动中,来自创投界的机构合伙人们也就金融支持文创产业的发展,特别是针对文创领域创业者的融资需求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解答。

其中,原力创投合伙人卢宇翔就表示,当前机构不仅看重垂直商业,更注重商业在本土的契合度和发展前景,在他看来,创投界的“内·圈子”不仅要求创业者以商业为重融入其中,也需要机构以创新姿态向外辐射。

图片4

“文创通”其实就是成都创新金融支持文创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成都天府文创金融科技有限公司项目总监漆枢告诉记者,文创金融系列活动要聚合政策扶持、产业载体、专业服务、行业专家、市场机会和投融资等全要素发展资源惠及创业者,而“天府文创云”和“文创通”通过多元手段促进要素资源深度链接与高效协同。

据悉,“文创通”是由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发起,托管平台每经传媒联合2家银行和4家担保机构联合参与的贷款贴息、贴担低成本的融资产品,并由风险资本池共担风险。

平台重点突出政务服务和投融资服务两方面,并通过资金扶持、产业信息、投融对接三大板块,为企业提供宣传、贷款、融资、孵化、上市的全生命周期服务, 真正培育、扶持一批成都本土标杆文创企业。截止目前,已累计计出函支持企业超过330户,支持总金额超31亿元,发放补贴超过2276万元。

目前,“创业天府·菁蓉训练营”已经建立“文创+科技”培育工作专班,持续开展联动机制常态化、行业交流多样化、服务工作专业化、资源聚集多元化、企业培育梯度化“五化”行动,助力成都文创产业建圈强链。

典型项目展示让文化传播更广更远

在今天的培训活动现场,来自文创界的两大典型项目代表向大家展示了“科技+文创”的魅力,无论是视频创意交易平台光厂,还是文创游戏制作机构东极六感,都在阐述科技让文化传播更广更远的理念。

图片5

光厂专注正版音视频素材服务,创始人兼CEO,四川省版权协会视听专委会主任杨达在分享中提到,通过搭建良性创作环境,源源不断地输出优秀数字创意作品,帮助个人及企业降本增效,助力灵感创作,是光厂的理念出发点,希望打造世界领先的数字创意平台,为创作者谋福利,为使用者谋效率。

图片6

东极六感、“第五大发明”系列游戏制作人、2020年度菁蓉创业之星、成都市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协会理事田海博则在分享中阐述了他得到的文化视角,即以游戏内容的刻画,深入剖析中华文化的精髓,并且通过科技手段,让更多人通过更加容易上手的操作感受文化的魅力以及游戏的乐趣。

图片7

此外,本次活动还设置了企业问诊环节,四川唯桑予梓农业有限公司、不咕剧本杀、成都好阅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四川广信天下传媒有限责任公司、铂金斯设计、智子视频、成都上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参与了问诊讨论,原力创投卢宇翔和沃咨品牌营销&宽域无限科技创始人、CEO骆丹与企业代表交流并建议。

至此,“天府文创 锦绣云上”创业天府·菁蓉训练营首场聚焦“文创+科技”专场活动圆满收官,主办方与企业代表在创业指导和资源对接的过程,也正是创投界探索创业培训新模式、鼓励创业者融合发展新思潮、创新金融惠及大众创业新方式的又一次实践性落地,成都文创发展也在朝向更加广阔的未来继续前进。

编辑:张烁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