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崛起让美窒息?美国多虑了

2022-11-04 18:42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1月4日报道 多米尼加《今日报》网站10月31日发表多米尼加共和国科学院院士爱德华多·克林格·佩维达撰写的题为《促进一个更美好、更公平的世界》的文章,文章编译如下:

中国在克服各种困难的进程中成长、前进、发展,而且它确实正在占据越来越大的空间。虽然全球有足够的“氧气”供所有人使用,但有些国家却抱着“窒息的忧虑”,阻挠北京发展,并试图遏制它。中国既不想、也从未试图阻止美国,但华盛顿似乎还未意识到没有什么能阻挡中国的发展势头。

五角大楼最新的国防战略毫不掩饰地指出:“中国是唯一打算重塑国际秩序的竞争者,并且越来越有能力这样做。”

美国人的忧虑是真实的,世界正在被重塑,这是源于中国模式的力量和中国对一个繁荣世界的愿景的结果。如果美国和欧盟没有在全球范围内策划制衡中国的计划,而是大家齐心协力合作,那么世界将真正团结起来并得到重塑。是的,必须告别霸权主义,但那样一来有些国家会感到窒息。但无论如何,这是不可避免的,这就是我们要达到的目标。

中国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将坚持发展、坚持普惠包容、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作为优先事项。这些都无可指摘,但一些大国却对此视若无睹。中国也提出了保障和平的全球安全倡议。然而,对某些国家来说,和平似乎比战争更危险。中国主张加强多边主义,打造一个在公平规则下运行的世界。

世界银行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中的基础设施投资可以使数千万人摆脱中度贫困,促进更加灵活、平衡和公平的发展。

中国坚持各国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成员。这个社会应是繁荣的,没有苦难,没有战争。有些试图阻止国际合作列车前行的国家很可能会错过这趟列车。

原标题:中国崛起让美窒息?美国多虑了

编辑:韩钰宁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