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园城市成为运动会客厅 第二届中国绿道运动生活嘉年华大幕拉开

2022-11-06 08:26  来源: 成都日报

运动,让生活更美好!11月5日,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与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中国登山协会共同举办的2022中国·成都中国绿道运动生活嘉年华在天府之国、公园城市成都正式开幕。作为第二届中国绿道运动生活嘉年华重要配套活动之一,为期两天的首届公园城市杯飞盘公开赛在成都开赛。与此同时,2022年成都市第九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暨天府绿道科技体育嘉年华活动也同步举行。

成都拥有优越的自然禀赋和生态资源以及强大的户外运动产业基础和消费基础。随着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进程的持续推进,各类绿道、生态公园为市民提供了更为丰富的户外健身选择。

本届成都中国绿道运动生活嘉年华由成都市体育局、成都高新区管委会、龙泉驿区人民政府、邛崃市人民政府、成都兴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承办,成都传媒集团运营,实现了多方联动、合力办赛的目标,充分体现了嘉年华活动“齐参与、共赋能”的办赛理念。

绿道运动更多精彩

今年嘉年华秉持“运动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在延续去年精彩的同时,结合时下运动热点,将上新一大波时尚新玩法!

在最受关注的嘉年华赛事活动方面,去年非常受欢迎的中国·成都城市户外多项赛、中国·成都城市探索挑战赛迎来全新版本,城市户外多项赛项目更多、更有趣,城市探索挑战赛线路更丰富、彩蛋不断。

据成都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二届中国·成都中国绿道运动生活嘉年华通过各类赛事活动让户外运动与成都大运会相融合、让天府绿道与运动健身相融合、让品牌赛事与城市文化相融合,目的在于发挥嘉年华这样大体量、高水平、聚人气的品牌赛事的消费带动效应,吸引全国的户外爱好者和游客在参赛之余到成都旅游,促进“体育+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持续助力打造户外体育休闲消费新场景。

提升城市户外运动水平

去年,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与成都市联合打造了全国首个在城市中心举办的户外运动专业赛事——中国·成都城市户外多项赛。今年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与成都市的合作全面深化、拓展。为助力成都户外运动高质量发展,该中心与成都市体育局在本届嘉年华开幕前刚刚签订了《全国户外运动赛事战略合作城市协议》,标志着成都在该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将全面提升城市户外运动水平,翻开公园城市户外运动发展崭新的一页。

据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双方将充分融合优势,将该中心在山地户外运动方面的专业优势与成都的天府文化特质和山地湖泊、公园绿道等自然资源禀赋有机结合,在山地户外运动场地设施规划、山地户外品牌赛事打造、户外运动知名企业招引落户、户外运动休闲产业发展、山地户外运动全民健身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实现成都户外运动质的飞跃,助力成都争创全国山地户外运动目的地和聚集区。

定制市民喜爱的体育赛事

近年来,跟随成都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步伐,成都市引进中国城市户外多项赛、CHINA100山地越野等国家级专业赛事。同时,结合天府文化特质、山地湖泊公园绿道等自然资源禀赋和区域特色优势,成都市体育局创新培育具有鲜明成都特色、市民广泛参与的城市自主品牌赛事,让户外运动深入城市肌理,进一步提升城市活力与气质。

刚刚年满周岁的中国绿道运动生活嘉年华,正在以更丰富的运动元素、更融合的发展模式,进一步加持“天府绿道”这一品牌,通过精准策划具有成都底蕴和天府特色的户外运动项目、精准培育利用生态户外资源全新打造运动休闲消费场景、精准定位推广覆盖参与人群,打造全民参与的户外运动休闲狂欢,为成都市民和全国游客定制具有成都印记的专属城市品牌赛事。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陈浩 胡锐凯 文/图

记者手记

加快建设世界赛事名城

首届中国(成都)生活体育大会刚刚落幕,2022中国·成都绿道运动生活嘉年华就在东安湖世界大运公园盛大开幕。前者倡导的是生活体育理念的推广和健康生活态度的传递。后者举办各类赛事、与民同欢,则是在生活体育理念引导下成都城市体育生活的生动实践。从高朋满座畅谈健康,到市民广泛参与奔向健康,两者在“雪山下的公园城市、烟火里的幸福成都”无缝连接、和谐相融。

能够如此快速实现理论转向实践,成都依靠的是什么?是城市深厚的生活底蕴和天然的运动禀赋,更是这座城市持之以恒的“运动让生活更美好”的体育目标。“谋赛”“营城”“兴城”“惠民”,从世界赛事名城到世界体育名城,再到世界生活名城目标的跃迁,展示的就是城市不断满足广大市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尤其是运动促健康,全民健身促全民健康的魄力和担当。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体育工作要“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的全面发展,加快体育强国建设”,为成都体育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加快步伐建设世界赛事名城,成都脚步坚定。

编辑:杨燕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