埋头苦干 奋力书写人民满意的教育答卷

2022-11-08 07:46  来源: 成都日报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连日来,成都各中小学、在蓉高校广大师生采取多种方式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埋头苦干、锐意进取,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以奋发有为的精神奋力书写人民满意的教育答卷。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十几年前,这里还是大片农田、荒地,没有公共交通,只有一所孤零零的学校;如今,学校周边高楼林立,车水马龙,校园里风景优美,名师荟萃……走进正在争创省二级示范性普通高中的郫都四中,记者感受到一种蓬勃向上的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让我印象深刻。” 郫都四中校长蒋春鹏表示,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同时也是学校的负责人,内心备受鼓舞,也深感重任在肩。“我们将坚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定不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全过程。”

“争创省二级示范校,是学校发展的又一次机遇。”学校将课程体系建设与教师队伍建设融合发展,并以这种融合发展之力,推动“双新”(新高考新教材)背景下的探索实践。面向未来,学校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聚焦“厚植核心素养、聚力高品质发展、培育幸福人才”的工作思路,锚定高质量,共绘幸福美好生活教育画卷。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也在高校师生中掀起热潮。成都大学药学院院长、川抗所所长郭晓强教授表示,“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肩负着为党和国家培养人才的重任,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饱满激情投入人才培养和学科专业建设,聚焦抗感染药物创制方向,充分发挥‘院所合一、链上育人’优势,高标准培养国内一流的应用型药学人才,高水平创建国内一流的药物研发体系。”

全力打造智慧教育场景

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锦江河畔,银杏蹁跹,鼓号铿锵,笑声袅袅……走进位于武侯区的成都市龙江路小学,绿意扑面而来:高大的香樟树、醒目的校训、清爽的教学楼,都是愉快教育悦动的音符。

“作为一名一线教师,认真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信心和决心。”成都市龙江路小学教导主任李婷梅一边热情地向记者分享着学习的体会,一边带领记者参观鼓号队浮雕、美术馆、润苑等校园小景。她告诉记者,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创新实施德育大课;同时,将思政工作融合到各个学科课程中,形成整体育人合力。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学校将进一步优化课程结构与内容,持续推进育人方式与评价方式的变革,全力打造智慧教育场景,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作出贡献。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赵一

原标题:埋头苦干 奋力书写人民满意的教育答卷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