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全面展开

2022-11-09 07:35  来源: 成都日报

记者昨日获悉,《关于做好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的通知》已印发全市各地各部门。11月8日起,全市宣讲工作全面展开,集中宣讲时间从11月上旬持续至明年年初,基层宣讲活动持续到明年6月底。

分层分级分类

开展“全方位”宣讲

记者了解到,市委宣讲团由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施小琳任团长,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凤朝任副团长,党员市领导担任相关分团团长。分为31个分团,包括区(市)县宣讲分团、行业系统宣讲分团等和党代表宣讲分团、“理响成都”基层宣讲分团。

据介绍,区(市)县宣讲分团和行业系统宣讲分团的成员由党政机关干部以及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的专家学者组成。考虑到对象化、分众化宣讲需求,专家学者的学科分布涵盖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政治学、经济学、管理学等多个领域。

党代表宣讲分团由市委组织部牵头,组织党的二十大基层代表和部分省、市党代会代表,面向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产业园区、城乡社区党员干部群众开展宣讲。

“理响成都”宣讲分团由市委宣传部牵头,会同市直机关工委、市委老干部局、教育工委、国资国企工委、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文联、市广播电视台和传媒集团组建蓉城机关、蓉城金秋、成都教育、蓉城国企、劳模工匠、青年志愿者、蓉城巾帼、蓉城文艺、媒体记者、蓉耀青年10支基层宣讲队伍,广泛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与此同时,各区(市)县将参照市委宣讲团做法,组建党委宣讲团,对市委宣讲团宣讲未覆盖的地方开展宣讲,总体上实现全覆盖、不重复。此外,市直机关工委、教育工委、国资国企工委、“两新”工委将牵头统筹做好行业系统宣讲工作;市委统战部牵头做好面向党外人士的宣讲。

满足多元需求

组织“菜单式”宣讲

为多元满足学习要求,成都特别从党校、高校和社科单位中选派180余名专家学者,组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专家库,名单将在市级媒体和“学习强国”成都学习平台上发布,各地各部门可根据需求“按需点单”,邀请专家开展宣讲辅导。

积极回应广大网民对理论学习的需求,市委宣传部牵头制作一批导向正确、主题突出、内容鲜活、形式多样、富有创意的理论宣讲短视频,在“学习强国”成都平台、市级媒体、县级融媒体中心等同步推送。同时,市广播电视台牵头举办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网络知识竞赛,“理响家”电视节目推出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节目;成都日报推出“锦理·微党课”专题,邀请中央党校教授等权威专家开展“云端”微宣讲。

广泛组织基层宣讲。市委宣传部将加强指导,组织“高新博士团”“思政小讲堂”“百姓名嘴”“乡里乡音”等62支基层理论宣讲队伍,用群众语言,把宣讲内容与可感可及的成都发展成就相结合,通过文艺式、互动式、情景式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讲方式,通俗易懂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白洋

原标题:成都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全面展开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