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农民读书月·书香满田园”文化主题活动正式启动

2022-11-09 11:34  来源: 红星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记者 刘杰)11月9日报道 11月8日,由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主办,成都布克购书中心承办的2022年“书香成都·阅行村社”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农民读书月·书香满田园”主题文化活动在蒲江县甘溪镇明月村成功举办。

1

“幺妹灯”是蒲江一项古老的民间艺术,因其融合了川剧昆、高、胡、弹、灯五种声腔,被誉为“川剧的活化石”。活动启幕,蒲江县文化志愿者带来了非遗表演《幺妹灯》,让大家领略了这一非遗文化传承的经典与魅力,同时也是对非遗文化的保护与传承。

4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多读书,读好书,让经典伴成长。蒲江县阅读推广人卢树盈老师为大家分享“阅读改变人生”的感悟。卢树盈老师以自己的经历为例,分享了阅读带给人的改变与机遇,坚持阅读、丰富自己,必将照亮人生。

此前,2022年“我的书屋•我的梦”儿童阅读实践活动,依托农家书屋平台阵地,通过“实践、阅读、写作、书画”等方式,引导少年儿童从小读好书、学党史、跟党走,让书屋成为广大少年儿童汲取思想养分,培养爱国爱党情怀的精神乐园。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出版印刷发行处处长钟洪松及中共蒲江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蒲江县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局长郭琼为该活动获奖的同学颁奖,鼓励大家走进书屋读书用书,不断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贡献自己的力量。此外,为助力乡风文明发展,弘扬耕读文化,成都布克购书中心有限公司向蒲江县赠送100册优秀出版物,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发展。

3

2

树高百尺不离其根,江逐千里不舍其源。振兴乡村建设,用知识反哺家乡,用行动了却乡愁。蜀地文化学者、四川省作协副主席蒋蓝来到现场,与现场观众分享“纵目之光:蜀人的精气神”,展示何为四川人的精神脊梁与文脉传承。他以自己的《蜀人记》一书中“玫瑰姐姐”陈望慧为例,讲述陈望慧作为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南部小金县达维镇冒水村村委会主任,如何带领乡亲们摆脱贫困的故事。“陈望慧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与毅力,倾其所有,在高山上种植玫瑰,通过玫瑰种植,让大家实现了脱贫致富。在小金县的太阳照耀下,玫瑰花在绽放,更有一朵‘铿锵玫瑰’在骄傲地绽放!”

(图片据布克书店)

编辑:张烁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