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版权产业国际风险防控培训班在江西景德镇举办

2022-11-09 13:45  来源: 版人版语

微信图片_20221109134356

▲2022年版权产业国际风险防控培训班现场。朱丽娜/摄

版权具有内在激励创新属性,横跨文化、科技和经济,贯通国内与国际,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出国门,参与到国际竞争中,除重视内容产品创新外,还积极应对海外版权纠纷和侵权行为,建立版权海内外风险防控机制,切实维护自身权益。

11月8日至10日,由中国国家版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联合举办的2022年版权产业国际风险防控培训班在江西景德镇举办。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副局长赵秀玲,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主任刘华出席培训班并致辞。

版权产业国际风险防控培训班旨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通过对版权涉外工作的集中培训,进一步加强版权宣传和人才培养,增强版权工作的国际视野和规则意识,从而提升我国版权产业的国际风险防控能力、国际运营能力,以及国际传播力,切实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赵秀玲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知识经济的深入发展,版权已经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和财富资源,在促进经济发展中发挥着日益关键的作用,我国版权产业也保持着蓬勃发展势头,版权国际影响力逐步增强,众多以版权保护为手段、以智力成果为核心的版权产业发展迅猛,已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即便在全球经济受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的2020年,以内容为核心的互联网版权产业逆势增长,版权产业的商品出口额连续增长,在全国商品出口总额中的比重稳定在11%以上。但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海外市场竞争的同时,其面临的海外知识产权风险逐渐增多、纠纷形态多元,情况日趋复杂。为此,要从政府、企业和行业协会等层面,高度重视版权国际风险防控工作,积极构建国际风险防控体系,增强中国版权产业的国际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同时,注重利用国际组织,发挥行业协会、集体管理组织方面的作用,共同做好版权产业国际风险防控工作。

刘华表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环境错综复杂,中国政府重视并积极践行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积极融入新的全球化进程,已成为全球创新版图中的重要力量。2022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综合排名第11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十分肯定中国在通过知识产权保护和创新促进发展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愿意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与中国国家版权局在版权领域的合作,共同促进全球创新发展,让创新创造惠及每个人。

培训班上还邀请了来自商务部条法司副司长李明、澳大利亚表演权协会国际部负责人莫里斯、中国盲文出版社副总编辑沃淑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胡开忠、国际作者和作曲者协会联合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张晶、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副总干事朱严政、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副总干事梁飞等中外专家,就知识产权国际保护热点问题、版权及相关创意产业国际营商环境、音乐和网络文学“走出去”风险防控、《马拉喀什条约》的落地实施等问题进行了授课,并就版权助力民间文艺、创意产业“走出去”等专题进行现场教学。

编辑:杨燕棋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