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五年成都文艺将实施七大行动

2022-11-10 07:29  来源: 成都日报

11月9日,成都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五次代表大会在金牛宾馆举行。来自成都市文艺战线的代表齐聚一堂,回顾过去五年成都文艺工作成就,共商今后五年成都文艺发展方向。大会选举产生了成都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五届委员会及其主席团成员,成都市文联党组书记杨晓阳当选成都市文联主席,王吉祥、董成任专职副主席,马薇、马向阳、王兴国、任平、杨丽、陈荣、陈巧缘、陈志才、周小衡、郭茵月、梅永刚、曹铁任兼职副主席。

目标

壮大文艺人才队伍

提升文艺品牌影响

在上午举行的开幕式上,成都市文联第四届委员会主席梁平致开幕词。在随后的成都市第五次文代会第一次全体大会上,成都市文联党组书记杨晓阳以“高举思想旗帜 践行初心使命 奋力书写成都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新篇章”为题做了工作报告,回顾和总结了成都市第四次文代会以来文艺事业取得的亮眼成绩,并展望了今后五年成都的文艺工作。

报告提出,未来五年,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新时代文化强省、世界文化名城的重要五年;是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繁荣创作、服务人民,全面推动新时代成都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五年;是全市文联组织乘势而上、创新发展和文联工作者大有作为、锐意进取的重要五年。

五年中,“思想旗帜更加高扬,文联工作走在副省级城市前列,文艺人才队伍明显壮大,文艺精品力作明显增多,文艺品牌影响明显提升,系统整体合力明显增强,服务中心大局、服务人民群众、服务文艺工作者的能力与实效明显提升”将是市文联工作的总体目标。

思路

精准把握五对关系

统筹实施七大行动

具体到怎么干,总体思路可概括为“1257”。

其中,“1”是指始终贯穿一条主线。即加强党的领导,高扬思想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重要要求,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部署,全力推动成都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服务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和世界文化名城建设。

“2”是精心做好两篇文章。即突出“文”的内涵,做好文明、文化、文艺的文章;抓牢“联”的关键,做好联结、联通、联动的文章。

“5”是指精准把握五对关系。即德艺兼优、远近兼及、内外兼修、点面兼顾、软硬兼备。

“7”是统筹实施七大行动。包括政治引领行动、“再攀高峰”行动、文艺优才行动、惠民为民行动、以艺通心行动、修身立德行动、强基固本行动。

报告指出,本次会议的举办,将进一步团结激励广大文艺工作者投身新时代新征程火热实践,书写成都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新篇章,为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和打造彰显中华文明魅力、天府文化特色的世界文化名城,助力新时代文化强省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而不懈奋斗。

声音

成都艺术家:

努力创作更多优秀作品

“今天的会议让我感到非常振奋。”成都市文联副主席、成都市音乐家协会主席马薇表示,“接下来,成都市音协在新征程中将继续坚定文化自信,为人民创作、为时代放歌,努力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音乐作品。为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注入强大的音乐力量,为成都建设国际音乐之都,建设文化强省、文化强市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成都音协力量。”

四川省书法家协会顾问、成都市书法家协会主席舒炯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成都市书法家协会将进一步增强全市各级文艺家协会的活力、向心力、吸引力和影响力,更好地团结、凝聚、发动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及社会各方力量,用文艺创作讲好成都故事,用文艺精品展示成都形象。“我也期盼在培根铸魂、守正创新中,文艺工作者能够为成都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和世界文化名城建设贡献光和热。”

四川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成都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姚叶红表示,“今天的大会让我深刻感受到成都文艺事业向上之力量。”他说,接下来,成都市美术家协会将继续拿“画”来说话,拿作品来说话,在人才和作品上下功夫,通过各类主题活动组织艺术家扎根基层、深入人民,记录城市的变化和人民生活。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吴雅婷

原标题:未来五年成都文艺将实施七大行动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