埋头苦干 奋勇争先 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

2022-11-13 08:48  来源: 成都日报

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

连日来,成都全市上下积极借助报纸、新闻网站、移动新媒体等宣传载体,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一致表示,要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埋头苦干、奋勇争先,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

学精神

努力把乡村建得更美更富

11月的蒲江县西来镇两河村,成片的柑橘树挂满了白色纸袋,拳头大小的果实藏在下面静静生长。上午10点半,在果园巡视一圈后,两河村党支部书记姚庆英回到党群服务中心坐下歇脚,然后掏出手机点开了学习强国APP,认真参与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赋予农民更加充分的财产权益。”“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嘴上一边默念,手指一边在屏幕上轻点,仅用时2分29秒,姚庆英就接连答对5个题,获得了100分的好成绩。随后,她又开始继续作答。

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姚庆英是乡村振兴的见证者、参与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这就意味着,我们还要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多下功夫。”在姚庆英看来,功夫的着力点在于产业。

在姚庆英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两河村集中配送中心。现代化的宽大库房内,整齐堆放着各种水果,几辆大挂车正在装车,几十名妇女正在加紧分拣、计重……“这里既是电商平台的集聚中心,也是物流中转基地。集配中心建有大型冻库,能贮存大量鲜果。”姚庆英告诉记者,集中配送中心2021年人均分红1000元,预计2022年纯收入可达200多万元。“接下来,我们准备再扩建10亩,预估明年纯收入能达到230万元。同时,在全村继续深入实施‘两个替代’(以有机肥替代化肥、绿色防控替代化学防治),不断拓宽村民增收渠道,努力把乡村建设得越来越美好,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抓落实

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深秋时分的都江堰城区,蓝天与白云相互映衬,碧水在桥下奔流向前,人群、车辆、古城墙与远处的雪山同框,构成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

趁着午休时间,成都市都江堰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健用手机打开了锦观新闻客户端,开启了日常学习。他一边对照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学细悟,一边在本子上认真写下一个个要点:“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为我们下一步‘怎么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王健表示,只有坚持学以致用,把学习成果转化到生态环境保护和持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事业当中,才是抓好落实的关键。

看着办公桌上堆得满满当当的资料,王健表示,接下来将以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做优做强郊区新城生态价值转化为核心功能,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抓手,更加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之以恒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统筹推进污染防治、生态保护、减污降碳、绿色发展,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让都江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周滎鸿

编辑:杨燕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