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攀枝花市分行: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站 助农普惠金融“零距离”

2022-11-14 14:53  来源: 四川新闻网

在四川攀枝花市仁和区大龙潭乡新街村,邮储银行攀枝花市分行客户经理涂洋和同事在村里忙碌着,为有贷款意向的村民办理信息登记,这些村民很快就将拿到惠农贷款。

今年5月,涂洋有了一个新身份——新街村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站负责人,他和三位同事在新街村“扎下了根”,村委会旁的新街村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站,成了这几位年轻人开展助农普惠金融服务的“新阵地”。

仁和区省级芒果产业园是一个五星级现代农业园区,也是攀枝花市第一个省级五星级芒果现代农业示范园,核心区位于大龙潭彝族乡新街村。大龙潭彝族乡种植芒果10万余亩,占攀枝花芒果种植总面积的三分之一左右,目前芒果年产量8.2万吨,产值约3.8亿元。

“芒果种植销售需要的资金投入量不小,我们委托村干部先摸底,征集农户的贷款需求,再走村入户,挨家挨户面谈梳理登记贷款申请信息。”涂洋说,“我们的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站就在农户家门口,把惠农金融政策给农户送上门,再用惠农金融服务让‘想干事’的农户‘能干事’。在进家门交流的过程中也向农户们普及了金融知识。”

新街村村委会书记普国兵高兴地说,“我们对村民的信用进行评价评级,通过摸排后,梳理出一批‘想干事’‘能干事’的芒果种植户、蔬菜种植户、肉牛养殖户,他们在家门口就能得到邮储银行的资金支持,产业发展就做起来了。”

几个月前,在选拔业务骨干组建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站的申请表上,涂洋填上了“不服从调配”字样,并如愿来到了仁和区新街村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站。涂洋说,“我和几位同事都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又回到农村工作,一开始家人都不太理解。但我们觉得很有干劲,把乡村振兴从口号变成行动,就是要到田间地头去。”

在农村金融服务的支持下,村民们的“小目标”不断实现,干事业的信心也不断增强。新街村坡角组村民李光明在短短一个小时里,就通过邮储银行的移动展业拿到了40万元贷款,他望着自家果园里成熟的凯特芒果,眼中都是希望,“资金没有难题,自家翻新了农房,芒果生产也更有奔头了。”

△邮储银行攀枝花市分行新街村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站员工“送贷上门”

在米易县丙谷镇芭蕉箐村,常年和种植枇杷、芒果的农户们打交道的邮储银行米易县支行,今年5月把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站开在了村里,正对着每年外地经销商来收购枇杷和芒果的广场旁。

△邮储银行攀枝花市分行米易县丙谷镇芭蕉箐村金融服务站揭牌仪式

芭蕉箐村芒果种植大户钟文华回忆自己和邮储银行合作10年来的变化,他感慨地说,“第一次贷款5万元是三户联保,当时只能到镇上营业所办理,交资料、签合同,来来回回要跑几趟。现在金融服务站很方便,凭信用就可以申请‘芒果流水贷’,最高100万元,邮储银行的同志们上门一对一服务,手机上点一点资金就到账了。”

据介绍,邮储银行攀枝花市分行目前已建成仁和区大龙潭乡新街村、盐边县桐子林镇金河村和米易县丙谷镇芭蕉箐村3个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站,依托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站这一模式,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截至2022年10月,邮储银行攀枝花市分行已在攀枝花市累计建成信用村191个,今年新增信用户6395户,线上信用户累计授信2231户,授信金额1.93亿元。

邮储银行攀枝花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只有了解乡村振兴推进过程中的所急所需,才能让金融服务更加精准。我们将稳步推进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站建设,积极发挥金融在支农惠农、助力村集体经济壮大等方面的作用,为更多的农户提供一站式、多样化的普惠金融服务。”(吴二梅)

*邮储银行攀枝花市分行供图

原标题:邮储银行攀枝花市分行: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站 助农普惠金融“零距离”

编辑:胡文佩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