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蒲江:“遇见明月·诗与远方”幸福蓉城 社区艺术节活动开幕

2022-11-14 22:47  来源: 红星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记者 刘杰)11月14日报道 11月14日上午,“遇见明月·诗与远方”幸福蓉城社区艺术节在成都市蒲江县明月村春笋广场开幕。活动由成都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中共蒲江县委宣传部、成都市文艺发展服务中心、成都文艺志愿者协会、蒲江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蒲江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甘溪镇人民政府承办。市文联相关部室负责人、文艺志愿者代表出席开幕式。

1

此次活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蒲江打造宜居宜业宜创宜游的“生态福地 大美小城”注入了文化发展新动能。希望各位领导、各界朋友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走进蒲江、关注蒲江、携手蒲江,共同奋力开创成都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新篇章。

成都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吉祥致辞预祝艺术节圆满成功,感谢蒲江县为办好此次活动的精心策划、认真筹备和全力保障;本次艺术节是成都市文联首次在乡村开展的重要活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旨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弘扬文艺志愿服务精神,促进乡村文化、乡村建设和乡村发展。

2

明月村新村民代表宁远分享自己从大城市来到明月村生活、创业、创作的经历,展望明月村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的美好前景。

本次艺术节内容丰富多彩,形式喜闻乐见,涵盖了展览、讲坛、演出、市集、体验等多个类别。本次活动总共21场活动(1场开幕式、1个劳动者市集、2场主题展览、3个手工体验、5场天府文艺名家讲坛、9场文艺演出),并在多个分会场呈现。在为期8天的活动期间,王微致、郭茵月、宁远、莫西子诗、田海龙等文艺名家齐聚明月村,在明月村春笋广场、明月书馆、明月远家、善本小筑举办讲座、戏剧、音乐、相声、诗歌、手工等活动。

本次活动具有三个突出特点:一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向基层社区送文化、种文化、传精神,让广大群众在文艺享受的同时,增强文化自信,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命力。二是落实文艺公益助推,创新方式推动乡村振兴。因地制宜设置讲坛、展览、市集、演出等文艺活动,致力于促进明月村乡村文化、乡村建设和乡村发展,提升明月村治理水平和整体发展,助力明月村树立品牌、扩大影响、延伸产业链。促进原生态乡土文化与外来文化艺术互动碰撞、融合、提升,让文化赋能乡村振兴,激发“乡村振兴软实力”。三是进一步加强成都文艺志愿服务阵地建设。构建覆盖广泛、上下联动、规范有序、多元化的文艺志愿服务网络,在明月村卢树盈乡村作家工作室、吾乡乡村创业孵化器、善本学堂成立成都文艺志愿服务基地,充分发挥阵地作用,策划举办各类公益性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满足城乡群众多层次、多样化文化需求,顺应人民对幸福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向往,将幸福成都提质行动落在实处。

本次活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以及文化强国、文化强省、世界文化名城建设的系列安排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弘扬文艺志愿服务精神,组织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面向基层一线、深入社区,开展形式多样、内容充实、内涵丰富的文艺活动,激发广大群众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为助力成都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和世界文化名城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来源:蒲江县委宣传部)

编辑:杨燕棋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