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治共享 这个社区基层治理有“温度”可“进化”

2022-11-15 06:59  来源: 成都日报

天府新区正兴街道秦东社区退休医生李莉君的退休生活,有点忙。定期到社区“议事空间”参与各项社区事务商讨,参加社区安全自治队走上小区周边街头巡逻,和邻居、餐企一起做公益,把鲜美羊肉汤送到环卫工人手里……昨日,记者从秦东社区了解到,一个由社区牵头引导居间协调,建成的全域联动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联盟,正为成都超大城市基层治理提供新的有益经验。

让环境更美好,区域更安全,生活更舒坦,秦东社区牢牢抓住这一居民与治理者共同的根本目标,积极调动辖区资源,广泛动员党员骨干、社区网格员、楼宇物业、志愿企业、热心居民等基层力量,配合公安、消防、城管等专业力量支撑,创新思维建设全域联动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联盟取得实效。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难点在基层,重心在基层,破解良方也在基层。”正兴街道党工委委员、秦东社区第一书记邓一虎介绍,围绕“平安社区”“平安楼宇”创建工作,社区打造的全域联动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联盟,构建了一个基层治理新格局。

在这个联盟里,有一个党建引领的物业联盟,有两处开放式商讨议事的自治空间,有三支自治队伍,有“2+3+N”全域联动等四大机制,还有推进平安社区建设五大路径。在重大灾害应急响应、公共卫生风险应对、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安全隐患综合治理、社会心理危机干预等多方面,超大城市安全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的根基得以筑牢。

这一有“温度”的秦东社区基层治理联盟,还在持续“进化”中。据悉,社区已开始启动联盟向2.0版提档升级,共建共治共享的行动将扩大,措施更细化,持续为推动总部商务区产业发展提质、协同发展提效提供更多助力。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蔡宇

原标题:共建共治共享 这个社区基层治理有“温度”可“进化”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