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倒班作业 地下掘进“加速度”

2022-11-15 07:50  来源: 成都日报

项目施工现场

管片运输、拼装机装配、皮带机运行、电瓶机车穿梭、矿车行进……走进都江堰市永安大道“都四”项目土建1标建设现场,记者在地面指挥控制中心看到,工作人员正紧盯着数字监控平台上实时传回的画面和数据,透过这些,地面指挥人员第一时间便能掌握“蜀光号”“蜀新号”两台盾构机在地下掘进作业的情况。

据悉,作为国内首条米轨+齿轨技术的轨道交通项目,也是我省首个山地轨道交通扶贫项目,都江堰至四姑娘山山地轨道交通扶贫项目(简称“都四”项目)的建设一直备受关注。“目前,项目已实现永丰站对永安大道南三段主道断道施工。”据都江堰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今年第四季度车辆基地进场施工,“都四”项目都江堰境内所有主体工程已全面开启建设加速度。

攻坚克难抢抓进度

在工作人员实时监控画面的同一时间,地下20米的施工现场机械轰鸣,一片火热建设景象。运渣轨道车来回运送着土方和管片,施工人员加紧在拼装区域安装,而在“蜀光号”盾构机主控室内,盾构主司机熟练操作主控系统上的各类按键调整土压、刀盘转速及盾构机姿态,进行盾构掘进。尽管地下作业空间十分闷热,但所有建设人员都专注于各自手中的工作,全力以赴抢抓项目进度。

“截至11月10日,我们土建1标都永区间累计已掘进893环(1435.2米),永蒲区间累计掘进595环(952米)。”据“都四”项目1标段党支部书记张正涛介绍,目前整个标段掘进进度已完成全年任务的80%。“当前正是奋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的关键时期,我们项目上220余名施工人员全员在岗,4个掘进班组更是采取24小时两班倒的方式加速掘进。同时,我们也按任务节点采取了一些考核激励措施,以便能更好地激发全体参建人员的积极性,确保顺利完成今年的既定产值目标。”

据了解,作为全线唯一使用盾构法施工的隧道,土建1标负责的约8公里盾构区间由于特殊的地质地貌而被称为“盾构施工禁区”,施工面临诸多困难,采用大直径土压平衡盾构更属全球首例。

“盾构掘进区间主要为砂卵石、漂石地层,直径大、强度大,被誉为砂卵石地层中的‘极限地层’‘盾构施工禁区’。此外,‘蜀新号’盾构将先后3次下穿成灌高铁桥墩,盾构在下穿时极易扰动地层,造成地层沉降,破坏既有线结构,对技术要求较高。”张正涛告诉记者,在克服疫情和今夏极端高温天气带来的影响后,项目建设目前正全速推进。接下来,他们将依托“母永奇工匠工作室”,创新破解盾构施工难题,圆满完成建设任务。

探索山地轨道新制式交通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都四”项目起于都江堰市区成灌快铁都江堰站,止于阿坝州小金县四姑娘山镇,串联都江堰市、汶川县、卧龙特区和小金县,线路全长123.18公里,设12座车站。整个项目在都江堰市境内共24公里,其中盾构区间约8公里,山体隧道3个,共计约12.5公里,桥梁4座共计约3.5公里。项目土建工程在都江堰境内共有3个标段,除盾构区间的1标段外,2标段、3标段部分工程包含了架桥、穿隧道等建设内容。

“截至本月,山体隧道累计掘进约6公里,桥梁桩基、承台等工程完成30%,地下站永丰站、蒲阳站主体结构已完成并封顶。”据都江堰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国内首个山地轨道交通项目,“都四”项目承担着先行先试、示范探索使命。其建成后将在我国交通体系建设中首开山地轨道新制式交通先河,对延伸补充我国综合立体交通网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和现实作用。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周滎鸿 都江堰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