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抵退税政策红利累计惠及成都4.9万户次纳税人

2022-11-15 07:53  来源: 成都日报

成都税务部门“需求定靶”向纳税人主动推送退税减税相关政策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少不了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助力。在2022年成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重点项目中,稳定公平可及营商环境建设工程目标清晰——全面落实营商环境4.0政策,出台成都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促进营商环境政策迭代升级。提升“一网通办”能力,优化营商环境大数据监测系统,建好用好“蓉易贷”“蓉易享”平台等。税收营商环境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记者昨日从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税务局获悉,截至10月31日,成都累计新增留抵退税超450亿元,惠及4.9万户次纳税人。连日来,记者走进办税大厅、走近纳税人缴费人,感知稳定公平可及营商环境建设工程给纳税人缴费人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

【现场直击】

政策大礼包 为企业解了燃眉之急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金牛区税务局先后召开了4次税企恳谈会。“我们是一家在四川地区从事销售金属制品的企业,由于疫情和经济下行叠加,企业的现金流受到很大影响。”恳谈会上,贵州钢绳股份有限公司成都销售分公司财务负责人骆祥记如实反映了企业遇到的困难。

了解到相关情况后,金牛区税务局西安路税务所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为企业送上了政策大礼包,并安排专人辅导。很快,贵州钢绳股份有限公司成都销售分公司就收到了留抵退税款。“今年以来,公司共享受留抵退税212.26万元,极大缓解了资金压力。对我们来说,真是雪中送炭,让我们更有底气恢复和提升生产经营能力。”骆祥记说。

在新津区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中粮集团成员企业中粮生化(成都)有限公司2012年建成投产的一期10万吨果葡糖浆项目,为企业带来广阔的市场空间。“我们的淀粉糖生产工艺采用国内外前沿技术,调味糖浆生产车间按GMP标准设计,选配国内外先进设备,建设全自动调配罐装生产线。公司近年来聚焦新产品研发,目前研发生产投入尚处于初级阶段。”中粮生化(成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国家持续加大税收优惠力度,我们享受到了89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一定程度缓解了流动资金压力。为加快企业创新发展,明年公司将加大研发费用投入力度,预计还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优惠政策。”

【市民心声】

减税红利充分释放

问:办理留抵退税,手续是否方便?

成都新生命霍普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方艳:一开始我们很担心,怕资料要求多、填表复杂、流程繁琐,要等很久才能到账。没想到整个流程方便又智能,在智能填单系统上扫一下身份证、审一下自动带出的数据、点一下提交键就可以了。税务部门通过征纳互动平台给企业推送了个性化的留抵退税政策,申请环节的系统操作非常便捷。

问:留抵退税款及时到账,为企业带来了怎样的帮助?

阿奥艾斯石油工程服务成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今年4月10日,正逢周日,企业接到天府新区税务局的电话,告知企业及时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并辅导企业在系统提交了退税申请。很快,阿奥艾斯便收到了近1700万元的退税款。6月1日,阿奥艾斯在四川省电子税务局发起了第二笔增值税留抵退税业务,线上一键提交退税申请。次日,企业在税务部门的指导下完成了资料补充并通过审核,收到退税款1670余万元。3000余万元退税款“及时退”,一度缓解了企业部分压力。

【记者手记】

今年以来,我国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以真金白银助企纾困。特别是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红利持续释放,为更多市场主体增加了现金流。

成都此前出台的“助企健康发展30条”“稳增长40条”均指出,不折不扣落实好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税款“退”下来,发展“进”一步。随着“政策红包”快速精准送达,越来越多市场主体获得帮助,更增添战胜疫情的信心与勇气。

拼经济,靠的就是市场主体。对此,成都深知,需以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换来市场主体的暖心、信心。从1.0版的“建体系夯基础”、2.0版“学先进补短板”到3.0版“树标杆创品牌”,营商环境4.0版突出“集创新求突破”,一个便民利企新高地正跃然眼前。而这,也成为成都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的有力助推器。

【相关延伸】

留抵退税是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为帮助市场主体纾解当前面临的生产经营困难,回应市场主体的期盼和需求,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税务局持续优化办税流程,以更加便利的流程推动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落地,全力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记者了解到,全市税务系统充分依托税收大数据,全面升级改造核心征管、电子税务局等应用系统,精准识别政策适用市场主体,“滴灌式”推送政策40余万户次,自动弹窗提醒纳税人办理退税,预填85%以上退税申报数据,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打通政策落实“堵点”,激活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对外强化协调配合,与地方政府及财政、人民银行国库等部门密切协作,加强信息共享、强化资金保障,缩短资金到账时间,畅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李艳玲

成都市税务局供图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