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创新创业沃土 成都为青年人才搭建圆梦舞台

2022-11-17 16:29  来源: 成都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在创新这条赛道上,青年人才已成为主力军。持续推进青年创新创业就业筑梦工程,成都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加快建设青年创新创业就业环境友好城市,打造创新创业者的“圆梦之都”“活力之城”,持续营造让“蓉漂”成为时代风尚的浓厚氛围,让青年人才筑梦成都、成就未来。

【现场直击】 举办创新创业大赛 加快推动人才汇聚

“此次大赛对于我们创新企业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展示机会,同时也搭建了和其他创新创业企业以及专家评委沟通交流的平台,助力企业进一步优化发展。”成都数之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知识产权部经理杨俊宇表示。

就在本月初举办的第三届“金熊猫”高价值专利培育大赛决赛中,成都数之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液晶面板制造过程中的缺陷检测项目”获得了一等奖。

高价值专利培育大赛是“金熊猫”全球创新创业大赛品牌活动之一,通过推广高价值专利培育理念,营造高价值创造氛围,助力创新创业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以赛聚才”“以赛代招”,汇聚全球创新创业要素,2022“金熊猫”全球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将于本月举行。自7月27日启动以来,大赛面向全球征集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技术能手和产业尖兵,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尖端生物医药及未来科技三大领域面向全球开展项目征集,累计收到全球2200余个项目报名。项目中涌现出了卫星离子发动机、半导体视觉检测、肺纤维化症治疗剂、物联网引擎及再生医学等代表着世界前沿尖端技术的产品。

不只“金熊猫”全球创新创业大赛,成都还持续开展“创业天府·菁蓉汇”“校企双进”“蓉漂杯”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类双创赛会活动,推动国际国内优质创新资源与成都产业需求精准对接,并以赛事品牌的影响力,推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广泛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引进创新人才落户成都。

【市民心声】 在成都创业,既有热情又有保障

“成都是一片创新创业的沃土。在成都创业的十余年间,我感受到了浓厚的创业氛围,身边创业的人越来越多,取得成绩的人也越来越多。这一切都和成都的创业政策密不可分。”成都携恩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刘洋说,近年来,随着成都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和发展新经济,给创新创业企业提供了大量、丰富的应用场景,为企业的技术、产品和服务能力提供了更多投入市场的机会。另一方面,成都给创新创业企业提供的税收优惠政策、房租补贴政策、创新奖励政策、人才引进政策等都极大地促进了创新创业企业的发展,“在成都创业,我们觉得既有热情,又有保障。”

在成都创女时代科技社会企业有限公司创始人郑胜兰眼中,成都既是一座浸润创新创业气息、开放包容的城市,也是一座记录幸福、体验美好、享受生活的城市,“我们探索并创建了‘生活服务项目大超市’,孵化培育沉淀了400多个高品质项目输出到社区,常态化为居民提供服务。今后创女时代也将积极参与到成都‘青年创新创业就业筑梦工程’中,调动身边女性和青年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投身城市建设。”

【新闻延伸】

成都围绕加快建设全国创新人才高地目标,以更大力度为青年人才搭建圆梦舞台、厚植发展沃土,让青年人才在蓉创新有平台、创业有底气、就业有机会、情感有归宿。

近年来,成都推动建设了一系列科技创新平台,西部(成都)科学城、天府兴隆湖实验室、天府永兴实验室等正式揭牌。数据显示,成都已累计建成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5个、建成国家级创新平台130家、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及众创空间273家。同时,围绕不同层次青年创业项目金融服务需要,构建了“无偿资助+无息借款+天使投资+信用贷款”全链条金融服务体系,为不同创业阶段的青年创业项目匹配最合适的金融服务。

聚焦产业发展,成都实施“产业生态圈人才计划”“城市猎头行动计划”,推出“提升创新基础能力”新场景、新产品3309个,实实在在以产业的创新发展为青年人才打造“创业的摇篮、成长的沃土”。2021年,举办青年职业推介活动4100余场,新引进落户青年人才16万人,青年就业人员和就业机会比例达到1∶1.87。此外,聚焦新时代青年社交需求,成都还联合市场主体共建共营青年之家1066个,“15分钟青年社交圈”逐步成形。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吴怡霏

编辑:董乐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