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杏是怎么成为成都市树的?

2022-11-18 10:39  来源: 成都方志

一树黄叶一树诗

随着一片片银杏叶由绿转黄

独属成都人的银杏季又到了

大家都知道银杏是成都市树

却鲜少有人知道

银杏是如何被确立为市树的

今天我们就来摆一摆绝美银杏的龙门阵

01 银杏如何成市树?

01

▲文殊院银杏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立冬之后,万物归藏。从高处俯瞰,遍布成都大街小巷的银杏叠翠流金,绝美如画。银杏,落叶乔木,是中国特有的古老树种之一。

其树干舒展,层次分明,叶片形如鸭脚,也似蝴蝶。因为银杏有洁净素雅、不受凡尘干扰之意的宗教寓意。所以,佛教将银杏果称为“圣果”,将银杏树称之为“圣树”和“中国的菩提树”。 

1982年,四川省植物学会和成都市园林学会联合召开的学术讨论会上,首次提出了“关于评选成都市市树市花的倡议”,大家建议选一种花卉和树木作为成都市的象征,并在全市开展群众性的评选活动。

当时,银杏、银木、女贞和芙蓉、梅花、山茶、贴梗海棠、桂花分别是候选的树种和花种。

1983年1月至2月,经群众投票,芙蓉和银杏胜出。同年5月,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命名银杏树为市树、芙蓉为市花和确定每年农历九月初九日为“市树市花日”的决定》。

自此,银杏作为天府文化的共创者和见证者,成为了这座城市不可替代的印记。 

02 成都最古老的银杏在哪? 

02

▲都江堰灵岩寺银杏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作为成都市市树,我们总能与银杏邂逅。殊不知,这些千年古树穿越了漫长时光,依旧焕发出勃勃的生机。

成都最古老的银杏树是青城山天师洞前的银杏树,相传是东汉张天师亲手种植的,树龄超过1900年。这株天师银杏高约20米、树围约8米,需五六人牵手才能围拢。

早在2004年,这株千年古树就荣膺“天府十大树王”榜首,成为当之无愧的“成都树王”。这棵银杏树巨大的树干如伞般撑开,枝丫纵横交错,盖住层叠的屋檐。虔诚的人们在其枝条上系满红色丝带,寄寓世间一切美好的祝福。

而在都江堰景区堰功道,还有一株有着1700年历史的千年古银杏,名叫“张松银杏”。据说这株树为三国时刘璋部下张松所植,所以取名“张松银杏”。 

03

▲张松银杏 图片来源:青城山都江堰景区官方微信

还有传说称张松银杏是一猎人在打猎中,射中一白鹤的翅膀,白鹤的翅膀因此折断,落地长成了这银杏树,也有人说是射中了白鹤的腿,因此这棵树也被誉为“白鹤仙”。 银杏是雌性开花,雄性结果,而张松银杏是极为罕见的雌雄同株,每一年都会开花结果。

这株银杏虽不是高耸入云的参天大树,但因其独特的造型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在2004年角逐“天府树王”时,获得了“十大名桩”的殊荣。

张松银杏历尽千年,如今仍然是郁郁葱葱、枝繁叶茂。银杏树上长满了树笋,而且树木还在不断地生长,充满活力。  

此外,还有树龄超1000年的聚源镇导江村银杏、龙泉驿长松寺古银杏……它们挺立在成都这片土地上,每一年年轮就增加一圈,树根就向下延伸一段。

银杏和成都相互见证彼此的成长,也静静守望着彼此。

原标题:成都传奇|银杏是怎么成为成都市树的?

编辑:龙昱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