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旧作业本换厕纸,回收积分纳入班级管理 这个小学好环保

2022-11-18 15:18  来源: 红星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11月18日讯 废旧的练习册、卷子投入智能回收站,换取厕纸供全校师生使用;一个班级注册一个账号,再生资源收益积分纳入班级考核。近日,双流区金桥小学垃圾分类示范教育基地正式建成,研学基地是集宣传教育、参观体验和知识科普为一体的环保教育阵地,学校以研学基地为平台,努力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共建美丽家园”的正效应,推动垃圾分类在全社会普及,提高垃圾分类率。

图片1

记者了解到,研学基地设置了垃圾分类知识展示墙、垃圾分类互动翻转乐、常规垃圾展示橱窗、再生资源智能回收站等功能区域,可以增强师生、家长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在亲身体验中,感受再生资源智能回收站的奇妙,进一步提升垃圾分类意识和分类自觉性。为充分发挥智能回收站的使用率,面向校内班级的积分奖励为一个班级注册一个账号,根据班级投入的可回收物类别和数量进行积分,建立班级再生资源收益积分排行榜,纳入班级考核。每周四定期班级可回收称重环保行动,鼓励学生将不再使用的废旧教科书、练习册、做过的题单、用过的资料及报刊等可回收的再生资源通过智能回收站回收,换取厕纸供全校师生使用。

接下来,学校还将结合农耕文化研学基地种植园需求,将食堂厨余垃圾中的蔬菜瓜皮和种植基地的杂草进行堆肥,拟打造堆肥箱,作为种植基地的有机肥料,开发堆肥课程研学课程设计和实操体验,丰富垃圾分类研学课程。同时进一步优化环保课程体系,开发《校园垃圾分类“5+2”读本》,以点带面,进一步提高全区学校师生、家长的环保意识。

双流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金桥小学地处农村,拆迁集中居住的家庭占比较大,环保意识不强,居民对垃圾分类也几乎没有概念。研学基地将定期分批次邀请家长、周边居民进校,通过环保小卫士的讲解和参观体验,提高家长对垃圾分类知识的知晓率,进一步认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让“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促使群众能够积极参与到实践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来。

编辑:葛泓雨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