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轨道交通能源与动力系统技术发展大会 在成都隆重召开

2022-11-19 10:34  来源: 红星新闻网  

2022轨道交通能源与动力系统技术发展大会于11月18日在成都隆重开幕。大会以“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引领未来”为主题,共设置了一个主论坛以及铁路能源与动力技术、轨道能源与动力技术两个分论坛,邀请国铁集团、相关路局、地铁公司、规划院、设计院、高校、企业单位的院士、专家、学者,围绕“能源利用、系统节能、设计、运维、先进材料”等一系列关键技术,进行交流与分享,以期更好地促进技术、工艺、装备的融合与创新,共同提升轨道交通能源与动力技术发展水平。

原铁道部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华武,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学钱清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安全总监兼安监局局长、中国铁道学会电气化委员会主任王保国,中国技术市场协会会长陶元兴,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姚发明,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副会长丁树奎,国能包神铁路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帖立彬,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蒋先国,国家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高仕斌,西南交通大学前副校长冯晓云等院士、专家、学者出席大会。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实现绿色化、智能化是一场系统性变革,轨道交通在促进社会发展、服务经济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目前我国已建成世界最大的高速铁路网和城市轨道交通网络,加快轨道较交通产业低碳、绿色、智能发展,对推动国家轨道交通电气化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实现交通强国目标有重大意义。

随着我国大规模电气化铁路成网运行和城市轨道交通成网运行,落实行业低碳发展,不断降低综合能耗,加强重点领域能耗和排放管理,成为轨道交通发展和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包括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大量先进技术与新型装备的应用,为轨道交通注入了智能、高效、安全、环保的推动力,有力保障了供电系统的安全、清洁、高效运行。

在此背景下,2022 轨道交通能源与动力系统技术发展大会隆重召开,旨在更好地推动轨道交通能源与动力的发展,推进交通等领域清洁低碳转型。

开幕式上,原铁道部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华武在致辞中表示,能源交通融合已成为大趋势和历史的必然。今天新技术涌现和跨界融合,为轨道交通装备技术变革带来新机遇和新挑战。充分发挥新能源、储能、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手段,突破核心卡脖子技术、前瞻性技术和颠覆性技术,赋能轨道交通能源与动力系统的转型升级和轨道交通的可持续发展,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安全总监兼安监局局长、中国铁道学会电气化委员会主任王保国在致辞中表示,要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电气化是中国现代化铁路特别是高速铁路的动力之源,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中肩负着提供不竭动力的重要使命。特别是川藏铁路、成渝铁路等轨道交通设施的建设,电气化在铁路运营安全中担负的责任越来越重。如何更好地适应中国铁路大饱和、高速度、高密度的现状,管好、用好世界规模最大、技术也最先进的高铁网,保持中国高铁领跑的地位,是我们当前最为迫切的课题。

中国技术市场协会会长陶元兴在致辞中表示,刚刚闭幕的二十大,对建设交通强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安全、高效、绿色、低碳是交通事业未来发展的全球共识。随着我国逐步向交通强国迈进,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随着轨道交通产业的转型升级,我们面临着更多的新机遇与新挑战。努力推进创新发展,共同提升轨道交通能源与动力技术发展水平已经成为了行业共识,亟待凝聚合力、理论创新和技术突破。

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姚发明在致辞中表示,面对交通领域工程技术向工程科学的迭代演进,西南交通大学正在奋力推进“交通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学校大力开展原始创新和有组织科研,特别是围绕极端条件交通设施建设、未来交通系统、现代智能技术、碳达峰碳中和、先进制造、新材料等重点领域进行集中科技攻关,加快锻造轨道交通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持续增强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创新能力。

大会主论坛上,国家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高仕斌发表题为《电气化铁路“网-源-储-车”协同供能技术》的演讲。他在演讲中提到,保障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电气化铁路节能低碳运行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举措。再生能量与新能源的高效、安全利用是电气化铁路绿色低碳的发展方向之一。

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蒋先国发表题目《牵引供电系统电子化与虚拟化的发展与思考》的精彩演讲。分享了电力电子技术和数字孪生技术在牵引供电系统的运用与研究,分享对牵引供电系统“四化”、“业务协同”和“自律运行”的思考。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副会长丁树奎发表了题为《实施六大行动,建设绿色城轨》的精彩演讲。从智慧城轨的建设成效,绿色城轨的问世、着力关键以及绿智融合等方面解读绿色城轨行动方案。

国能包神铁路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帖立彬发表了题为《万吨重载列车智能驾驶技术研究与应用推广》的演讲。重点介绍万吨重载列车编组模式、智能驾驶技术研究、万吨重载列车智能驾驶应用推广等前沿技术领域的成功实践。

大会搭建了轨道交通行业高端交流平台,共同探讨和展望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新思路和新趋势,探索学术前沿、深化互动合作,共同为国家轨道交通电气化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持续不断地贡献卓越力量。

本届大会共有200余位业界代表到会,近20000余位行业代表参加了线上会议。

本届大会由西南交通大学、国家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铁道学会电气化委员会、中国技术市场协会轨道交通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上海闻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乾通轨道交通科技有限公司承办。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成都运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陕西万里达铁路电气化器材有限公司、许继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武汉三相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浙江亿程科技有限公司、信承瑞技术有限公司对本届大会给予大力支持。

作为本届大会的牵头组织单位,国家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立于2009年,是我国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领域唯一独立建设的国家级研发平台。多年来,电气工程学院和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结合我国高速、重载与城市轨道交通的重大发展需求,解决了本领域一系列基础、核心、共性和关键技术难题,提供了一大批技术成熟、稳定可靠、竞争力强的关键技术装备,为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成果转化、产业升级等做出了重要贡献。

编辑:刘潞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