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成都世乒赛总结座谈会精神 进一步推动乒乓事业新发展

2022-11-19 15:32  来源: 成都日报锦观

2022年第56届国际乒联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决赛)·成都向世界呈现了一场精彩的乒乓盛宴,得到了国际乒联、参赛各方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正值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为了更好地将办赛成功经验和奋斗拼搏精神转化为拼经济抓发展的强劲动力,落实成都世乒赛总结座谈会精神,成都市全国重点乒乓球运动学校、成都市乒乓球运动协会昨日组织召开参与成都世乒赛申办筹办和保障国家乒乓球队备战参赛工作总结座谈会,会上传达学习成都世乒赛总结座谈会精神,邀请行业专家、合作单位等建言献策,共话世乒赛参与感受,共同讨论成都乒乓下一步工作打算。

成都世乒赛开幕式现场

连续办赛为精彩世乒赛蓄力

乒乓球被誉为中国“国球”,成都市历来重视乒乓球运动的普及和推广,积淀了深厚的乒乓球文化和群众基础。近年来,聚焦世界赛事名城建设,紧跟成都体育高质量发展步伐,成都乒乓在国际重大赛事引进和执行、自主品牌赛事打造、竞技体育人才培养、乒乓球国际交流与培训、全民健身、体育产业、基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从2014年开始,成都市连续4年成功举办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中国乒乓球公开赛,并且获2016年度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全球唯一“最佳赛区”殊荣,国际乒联男子、女子世界杯以及“一带一路”成都国际乒乓球公开赛的持续举办,让成都获得国际乒联认可与赞扬的同时,也为2019年4月成都成功申办世乒赛和筹办赛事打下了坚实基础。

市乒校工作人员保障成都世乒赛

专业团队留下动人成都故事

2022年9月30日至10月9日,成都世乒赛举行,赛后进行了为期一周的隔离训练,成都世乒赛之所以能够“载入史册”,除了在全球疫情之下艰难成功办赛之外,也是因为成都世乒赛整个办赛团队在各个环节中均呈现了精彩。其中,各项国际顶级乒乓赛事的举办机遇,也为成都乒校锻炼出一个能打硬仗的专业办赛团队,成都乒校从赛事申办、赛事前期筹备一直到赛事举办、赛后隔离训练、国家乒乓球队备战参赛保障,全程参与了本届世乒赛,他们的工作人员也分散在世乒赛组委会的各个部门参与工作,用实际行动讲述了一幕幕“动人的成都故事”。

在成都乒校体育馆、高新体育中心忙碌的成都乒校场工张文华,30余年从事场地布置工作,也是国乒认证的“馆家”。世乒赛开始前,张文华及其团队在赛场内连续奋战了28个小时,助力确保高新体育中心在开幕当天“最完美”地展现在世界面前。还有付军和王桦这对“夫妻档”都是成都乒校的工作人员,这次成都世乒赛两人双双进入闭环,分别在竞赛运行团队和酒店专班工作,由于工作分工不同,所住酒店也不同,20多天夫妻两人都没能见面,忙起来的时候甚至连打电话的时间都没有,能够一起见证成都世乒赛的成功,两人回想起来也觉得格外幸福。

中国男乒登上成都世乒赛领奖台

精细服务为国乒夺冠保驾护航

中国乒乓球队在成都第22次捧起了斯韦思林杯和考比伦杯,成都在见证国乒荣耀的同时也再次收获了“国乒福地”的赞誉。中国乒乓球队的教练、队员纷纷点赞和感谢在蓉赛前备战集训和比赛期间、赛后隔离训练成都的优质、专业保障。成都乒校是国际乒联高水平培训中心、国家乒乓球成都体育训练基地、国家残疾人乒乓球训练基地、国家重点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中国乒协西部国际培训中心、中国大学生乒乓球训练基地,长期承担着乒乓球运动队训练保障任务。中国乒乓球队基本上每年都来蓉在成都乒校(国乒成都基地)开展备战奥运会、世乒赛等国际大赛封闭集训。

为备战本次世乒赛,中国乒乓球队于2022年8月15日至9月29日,在成都乒校(国乒成都基地)备战封闭集训,集训期间中国乒乓球队组织了队内选拔赛、热身赛。为落实办赛精彩、参赛出彩的要求,成都乒校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集训保障不能出一丝差错。中国乒协、四川省、成都市高度重视备战参赛工作,市公安局、市卫健委、市体育局等市级有关部门,成都高新区、金牛区等有关区(市)县,四川省骨科医院、成都大学附属医院等有关单位大力支持,成都乒校组建高效、专业的保障团队,积极应对疫情、高温等多重困难挑战,提供了集“比赛、训练、食宿、运动康复”于一体的服务保障,本次集训工作安全顺利完成。       

乒校训练现场

着眼长远实现赛事综合效应

成都世乒赛圆满落下帷幕,成都乒乓也迎来了新的、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力争在国际乒联、中国乒协的支持下,借成都世乒赛成功举办之势,通过用好赛事遗产、省市一体培养竞技人才、持续举办高级别乒乓球赛事、创新推广乒乓球运动、建强国家乒乓球成都体育训练基地、深度挖掘乒乓球运动产业潜力、有效整合社会优质资源,建设世界乒乓球之家,培养更多成都籍、四川籍世界冠军,进一步擦亮成都作为国际乒联、中国乒协共同授予的“乒乓球运动卓越贡献城市”名片,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积极为成都市加快建设世界赛事名城,为体育强省、体育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记者 陈浩 图片 陈浩

原标题:深入学习成都世乒赛总结座谈会精神 进一步推动乒乓事业新发展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