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成都国际摄影周|高屯子“十年寻羌”摄影展受观众追捧

2022-11-19 14:35  来源: 红星新闻

作为2022首届成都国际摄影周的平行展之一,“十年寻羌—人与神的悲欢离合”高屯子摄影作品展已于12日开幕,受到不少观众的追捧,不少观众慕名观展,展期将持续至11月27日,感兴趣的观众可以到成都天府人文艺术图书馆观看。

海报 QQ图片20221119113455.jpg

有观众表示,看了高屯子的摄影展后收获很多,向观众展示出一群生活在高山峡谷的古羌后裔的精神信仰和现实状态。作家米瑞蓉表示,看了高屯子的摄影展后有很多感触,“如果说文字是一种符号,是人类用来记录浓缩的事件并以传之久远的工具;那么影像图片便是一种平面的表达,它利用现代影像技术忠实地记录,把一个个浓缩的事件并传之久远;那么电影便是立体的表达,它用真实的人用纪实的手法高度还原并记录一个事件,让若干年后,人们还能清晰的看到曾经发生过的一切。”

作品QQ图片20221119113527.jpg

高屯子摄影作品

花十年时间,运用摄影、文学、电影三种艺术语言记录,潜心探寻。十年的“寻羌”之路,让高屯子在摄影界早已声名在外,可对于寻羌到底“寻”什么,又“寻”到了什么?

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之后,因一场大地震发起“帮扶计划”高屯子来到高山羌寨。高屯子发现,岷江上游的这片深谷高山,原来是中华古老人种与文化的基因库。高屯子相信,通过释比敬天祭祖的鼓音、禹步、唱词,就能寻到中华文化最核心的根源;那些敬天法祖、惜物爱人的古老风俗,对享受着生活极大便捷、物质极大富有却心无所依的现代人群,一定会有所启示,一定能帮助他们找回中国人本有的生命情感。

老人 QQ图片20221119113511.jpg

高屯子摄影作品

2008年,高屯子带着摄影助理和影像器材人背马驮来到汶川县龙溪乡夕格羌寨,开始了他拍摄和书写高山羌人的行程。在山寨,他与村民们一起敬天祭祖,一起仰望满天繁星,一起在初春的山谷里唱起春播之歌……

高屯子意识到活动影像的记录拥有无可比拟的在场感,但要将古羌后裔大灾之后的生活处境与精神状态书写定格,使之成为一段可信的史料,图片摄影有着不可取代的优势:“我意识到,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我只有一件事可为,那就是将高山羌人的生活处境与精神状态书写定格,使之成为一段可信的史料;成为这个“向外输血的民族”,在文化迅速“现代化”之前的见证。”

导演QQ图片20221119114211.jpg

高屯子(中)在影像展开幕活动现场

据悉,电影《寻羌》拍摄和制作历时十年,是峨影集团为第一出品方出品的纪录电影,曾获得第16届世界民族电影节民族文化传承奖、第3届中国民族志纪录片金收藏奖、第25届中国纪录片长片十优作品等奖项。除电影《寻羌》外,高屯子还有一部收藏级摄影作品集《十年寻羌:迁徙与回归、羌在深谷高山、最后的释比》和一本非虚构文学作品《十年寻羌:人与神的悲欢离合》。都是纪录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之后,夕格、直台两个羌寨的村民离开世代居住的山寨迁往他乡,九年后回乡祭拜祖先的感人历程。

红星新闻记者 张世豪

原标题:首届成都国际摄影周|高屯子“十年寻羌”摄影展受观众追捧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