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世界讲述长寿之乡的故事!都江堰市举行百寿图公益创作专家座谈会

2022-11-21 16:00  来源: 红星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记者 刘杰)11月21日报道 11月18日,都江堰市《百寿图》公益创作专家座谈会在有“中国画家第一村”之称的聚源镇迎祥社区举行。尼玛泽仁、阿鸽、何哲生、张国忠、李青稞、陈登木、刘遂海、吴小融、钟刚、徐光弟、宋志江、张学忠、张先仁、赵子勤等著名美术家及评论家出席。都江堰市政协主席钟成基,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跃,市政协副主席周中国,市政协办、市委宣传部、市文体旅局、市融媒体中心、聚源镇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

在著名诚恳现实主义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萧继东家中,参会人员认真参观了大型系列油画《百寿图》。萧继东兴致勃勃地向大家讲起了画作中百岁老人的情况。据了解,萧继东在位于聚源镇的“中国画家第一村”居住、生活、创作已有20多年,对都江堰这座城市、这片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一直以来,他有一个心愿,就是用自己的画笔为都江堰做一件事,送一份特殊“礼物”。近年来,都江堰市提出大力发展康养产业,萧继东萌生了以创作长寿老人写生油画的方式,宣传展示都江堰“长寿之乡”生态优势的想法。在市级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萧继东历时三年完成了油画《百寿图》创作,将都江堰市100位长寿老人的形象栩栩如生地呈现在画布上。

1

座谈会上,市政协副主席周中国介绍了油画《百寿图》创作背景。聚源镇负责人介绍了中国画家第一村区域发展情况。参会专家学者围绕《百寿图》创作的意义、如何更好发挥其作用等进行了研讨交流。原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画家第一村首批村民尼玛泽仁表示,李冰治水造之国,使之成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史诗。丰富的物质文明也让人的寿命得以提高。著名画家萧继东敏锐地观察到生活在都江堰的百岁老人群体,用油画生动地诠释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一伟大命题。

原四川省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画家第一村首批村民阿鸽表示,萧继东老师做了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倾注了全部精力,体现深入人民、为人民创作的艺术追求,忠实践行“艺术为人民”理念。

原四川省美术家协会主席何哲生说,都江堰承接着岷山的仙气、流淌着岷江水的灵性,青山绿水、茂林修竹,是最适宜人类安居乐业的地方,因而有了许多长寿老人在这里幸福地生活,油画《百寿图》必将成为都江堰市的又一张重要名片。

2

西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徐光弟认为,油画《百寿图》具有历史价值和文献价值,从蒋兆和的《流民图》到罗中立的《父亲》,再到今天的《百寿图》,反映了一百多年来中国人精神风貌的巨大变化,那些脸上健康快乐,洋溢着幸福的长寿老人,向世界生动讲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中国故事。

四川音乐学院成都美术学院院长马一平因事未能到达现场,但仍用信件表达了祝贺,他在信中说,在大力倡导“讲好中国故事”的当下,萧继东老师创作《百寿图》本身就是一个不寻常的故事。在创作过程中,萧继东老师真切体验、感染于心,让老人们在谈笑中述说身世,流露自己的真性情,这种即兴捕捉人物精神闪光点的能力与深度刻画的造型功底舍得学习和赞赏。

3

李跃用“兴奋”“感恩”“恳请”“服务”四个关键词表达了感受。他说,因为这么多艺术大家在都江堰聚会而兴奋,对萧继东等老师以都江堰为素材创作表示感恩,希望各位艺术家能够为都江堰创作更多更好作品,丰富都江堰市文化底蕴。同时,他也表示将继续为艺术家创作做好服务。

市政协主席钟成基表示,萧继东老师用三年多的时间完成了《百寿图》,生动表现了都江堰老人当下的幸福生活。这是都江堰艺术史上的一次创举。下一步,都江堰市将积极做好《百寿图》展览工作,多措并举讲好长寿故事,走出一条具有都江堰特色的文旅康养发展之路。

(来源:每日都江堰)

编辑:杨燕棋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