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隆湖畔最高地标完成竣工验收!可观湖望山,内藏绿色建筑前沿技术

2022-11-22 07:27  来源: 红星新闻

站在财富大厦的顶层,整个兴隆湖几乎尽收眼底。“目前大厦已经完成竣工验收,正在进行相关并联验收工作。”成都天投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工程一部部门副经理刘踊介绍说,财富大厦是天府新区新经济产业园区最后一座完工的建筑,该大厦验收通过,也标志着整个园区完成了最后一块拼图。

“整个大厦的灵感来自于春笋,寓意着生机勃勃。”成都设计咨询集团·市建筑院该项目负责人尹福绵表示,同时该大厦外立面不同于普通玻璃幕墙,玻璃幕墙之间由上至下有一条条的“竖向线条”。“建筑外立面不光会倒映湖面,倒映在幕墙上的湖面也会随着光线变化而波动。”尹福绵表示,随着光线角度变化,兴隆湖仿佛从地面流动到了建筑上。

近日,记者跟随刘踊登上财富大厦的顶层,从两百余米的高度俯瞰兴隆湖,体验了不一样的风景。

▲位于天府新区新经济产业园区的财富大厦

近看兴隆湖,远望龙泉山脉

天府新区新经济产业园区最后一块拼图就位

站在财富大厦的顶层向下望去,一边是兴隆湖开阔的湖面,一边是鹿溪生态公园郁郁葱葱的植物,街边停放的车辆只有火柴盒大小。朝着兴隆湖的方向,刘踊指着右侧的道路介绍说,不断有车辆通过的就是天府大道。财富大厦位于兴隆湖的北侧,步行四五分钟就能走到湖边,是兴隆湖畔最高的建筑。在该座大厦的楼顶安装有环形的大屏幕,周围的居民都可以看到。

▲财富大厦

目前财富大厦内部公共区域的内装已经完成。该大厦共有44层,主要将用于办公,未来会有很多公司入驻其中。“天府新区新经济产业园区分布在兴隆湖的南北两侧,财富大厦是最后一块拼图。”刘踊指着财富大厦旁边一座水滴状的建筑介绍说,该处是商业综合体,像商场、餐厅、电影院等都有。另外从该大厦顶层俯瞰,除了已经投用的办公场所,篮球场等运动场馆也已经出现在了兴隆湖畔。

▲目前财富大厦内部公共区域内装已完成

站在财富大厦顶层,远处的龙泉山脉依稀可见。与此同时,财富大厦地下停车场有四层。而在地下停车场的下方还有数米厚的筏板基础。刘踊回忆说,筏板需要连续浇筑,中间不能停,大家轮班盯着,足足守了三天三夜才完成浇筑。“这就相当于是建筑的根系,不能出一点问题。”刘踊表示,那段时间很多工作人员吃住都在项目上。很辛苦但很有成就感。朋友圈很多关于兴隆湖的照片里都有财富大厦。

▲财富大厦未来将主要用于办公

装饰性铝合金边框让湖水“流上”建筑

大厦内部更藏着绿色建筑前沿技术

站在财富大厦向外看,满眼都是风景。与此同时,财富大厦也成为了兴隆湖风景的一部分。不同于普通玻璃幕墙,站在大厦楼下,可以清楚地看到,米白色的“竖向线条”几乎由上至下贯穿了整座大厦。“这些‘竖向线条’是菱形多面体组合而成的装饰性铝合金边框,加工工艺复杂。”尹福绵表示,这些边框是湖水“流上”的关键。

▲财富大厦“定制”的外幕墙

“大家仔细看可以发现每一块铝合金边框的形状都不一样。”尹福绵介绍说,光线照射在不同形状的边框上会产生不同的效果,倒映在玻璃幕墙上的风景随时都在变化,其中湖面映在幕墙上时,会更有波光粼粼的感觉,仿佛湖水流上了大厦。不光是“定制”的外幕墙,财富大厦的内部更藏着绿色建筑的前沿技术。“这项技术简称为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直译过来是建筑信息模型。”尹福绵表示。

▲财富大厦也成为了兴隆湖风景的一部分

该技术核心是通过建立虚拟的建筑工程三维模型,利用数字化技术,为模型提供完整的、与实际情况一致的建筑工程信息库。“这个技术几年前就有了,但具体应用到建筑上还是比较少,像财富大厦这种超高建筑就更少了。”尹福绵介绍说,该技术贯穿建筑设计、施工、运维全过程,可以实现建筑的全生命周期管理。通俗来说,类比家里装修,不光可以看到3D透视效果图,还能知道用的水泥标号,后期如何节水省电、某处堆放杂物有消防隐患也能一目了然。

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摄影记者 陶轲

原标题:兴隆湖畔最高地标完成竣工验收!可观湖望山,内藏绿色建筑前沿技术

编辑:张烁